优化安阳公共交通网络 服务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创建时间:2023-05-23 10:23

    根据市政协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副科长邵歌,市政协委员、民革安阳一支部主委、河南殷商律师事务所主任贾建功,市政协委员、市侨商联合会理事、源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竟超反映的相关建议,市政协调研室经过编辑整理,形成本期社情民意信息。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我市确立了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适逢五一假期,对于大学生群体等非自驾、非租车一族出游,大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一、我市城区公共交通存在主要问题

   (一)公交线路问题

    1.从高铁站到殷墟博物馆无直达公交车且下车后需要步行1.5公里以上,从火车站到殷墟博物馆虽然有直达公交车但下车后步行至少2公里

    2.殷墟和文字博物馆之间只有1趟直达公交车,下车后步行1.5公里以上,若选择换车则下后步行距离更远,超过2公里

    3.曹操高陵开放在即,但通往曹操高陵的交通路线目前只有新开通的从高铁站出发的58路去往曹操高陵的几条主要道路中,乡村道路狭窄,107国道车辆多,如游客驾车前往,极易发生拥堵,给各地游客造成不良感观。

   (二)共享单车问题

    我市没有第三方共享单车,“小绿车”需要到建行办理乘车卡,对于来旅游的人员非常不方便且不熟悉车辆停车点。

          (三)交通站点排队通道问题

            我市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站点为本市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展现安阳古城道德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但未设置排队通道,既增加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难度,也不利于建立公平良好的乘用公共交通工具环境。

    二、相关建议

   (一)优化公交线路。合理规划从高铁站、火车站和汽车站到市区各主要旅游景点殷墟博物馆、文字博物馆、曹操高陵等直达公交线路在周末、小长假和寒暑假等旅游人数较多的时间,增加班次加大运力。同时,增加各旅游景点之间的公交线路。

   (二)提升单车服务。在高铁站、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置“小绿车”临时卡办卡处和“小绿车”停车点查询机器。每个卡押金100元,充值10元,采取不记名的方式发卡,按照我市“小绿车”使用扣费标准收取使用费,旅行结束后可到高铁站、火车站和汽车站任何一处临时办卡处退卡和退押金根据实际需要后续引进第三方共享单车或电动车,方便到安阳旅游的游客通过手机即可租单车,前往各景点。

   (三)设置排队通道。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区域设立排队等候公共交通工具的专用通道,创造更好的公共场所秩序,为旅客营造和谐良好的出行环境。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