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出台彩礼、婚宴等红白喜事 价格限高标准的建议

创建时间:2023-05-23 10:19

    根据市政协委员、市民盟盟员、市林政稽查大队队长王孝立反映的尽快出台彩礼、婚宴等红白喜事价格限高标准的建议,市政协调研室经过编辑整理,形成本期社情民意信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要求。我市作为农业大市,有一半群众居住在农村,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三农”工作战略地位不动摇,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摆上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重要位置,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全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改善提高

    但是,由于急功近利和相互攀比思想的影响,部分农村和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出现薄弱环节,一些问题在我市表现突出,在全国也普遍存在比如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经济化,特别是农村,更显突出,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现象不断出现,与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背道而驰,带坏了乡风文明,阻碍了生活富裕,偏离了乡村振兴的要求,当事群众对天价彩礼现象强烈不满,敢怒不敢言现象普遍存在。治理高价彩礼,关乎公序良俗、社会文明,是广大群众的普遍心声,也是农业强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国家政策要求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指出“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已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3年点名“高价彩礼”。

    二、安阳彩礼基本情

    经过随机调查,安阳市内黄县、安阳县、滑县、汤阴县等东部县(区)结婚彩礼约18万元,再加上购置婚房(含装修)70万元结婚总支出为88万元至100万元;安阳市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等西部县(区)结婚彩礼为12万元,再加上购置婚房(含装修)80万元结婚总支出为92万元至100万元

    据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11元,一般农村家庭以4口人计算,家庭可支配收入为78044元,东部农村结婚花费需要家庭可支配收入11.3年至12.8年积累;西部农村结婚花费需要家庭可支配收入11.8年至12.8年积累。高价彩礼给部分农村家庭和城市社区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三、省内外的经验和做法

   (一)省内经验和做法作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省宁陵县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河南省博爱县制定文明节俭办理婚事标准,彩礼标准城区不得高于5万元,农村不得高于3万元河南省淇县倡导少要或不要彩礼,原则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嫁彩礼不得高于2万元,农村彩礼不超3万

   (二)省外经验和做法江西省萍乡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高价彩礼整治行动,建议彩礼不超过3万元。四川省凉山州先后制定出台多项规定,明确提出婚嫁彩礼最高不超过10万元。宁夏泾源县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明文规定彩礼最高不得超过6万元,酒席控制在10桌之内。

    四、建议

   (一)落实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对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学习理解,严格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加强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理念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县(市、区)要深入调查了解,在借鉴省内外相关做法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县(市、区)《婚俗改革工作行动方案》,对彩礼、婚宴等出台限高标准。

   (三)加强监督监管。县(市、区)彩礼、婚宴等限高标准对外公布,纳入到农村和城市社区红白理事会监管范围,接受监督,倡导新风尚,为农业强市建设营造和谐、文明的氛围。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