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我市停车难题的建议

创建时间:2023-05-23 10:18

    根据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执委、安阳市天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峰反映的解决我市停车难题的建议,市政协调研室经过编辑整理,形成本期社情民意信息。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拥有量迅速增加,我市机动车数量与公共停车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因无处停车而造成的道路被挤占、车辆停放无序、交通管理混乱等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在学校、办公、购物、住宅相对集中的地段,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迫切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要合理布局,做好公共停车场、停车位的规划。要结合我市机关办公、商业开发、小区学校等布局,合理制定市区机动车停车场建设规划,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道等场所,应配建、增建停车场,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

    二要整合资源,实现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增容一是对各类建筑的配建停车场进行全面调查,完善配套设施,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尽量挖掘停车资源,增加停车泊位;二是充分利用路边闲散地块设置临时或限时停车位;三是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提高停车位使用周转率;四是有效落实机关单位周六、周日对群众免费开放停车位政策;五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收费停车场,根据投资进行奖励激励

    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智慧立体停车库建设。将市区立体停车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库,在有限的土地上向空间发展,切实增加停车位数量。

    四要完善信息化服务建立公共停车大数据便民服务平台将全市公共停车场、停车位纳入管理,实时跟踪使用情况,做到市民登录即可查询停车区域的停车位空闲情况、是否收费、出入路线等,方便市民出行、停车。

    五要广泛宣传,加强出行管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宣传力度。交警、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监管,疏堵结合。通过加强宣传,严格管理,使广大群众逐步自觉地遵守停车秩序,维护我市交通环境,为提升城市品位增光添彩。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