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树学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创建时间:2023-01-12 16:51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经过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幕会上,市委书记袁家健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委员们辛勤的付出和十三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履职成果,并对下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会议期间,袁家健、高永等市领导和老领导老同志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市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分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深入协商交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与会的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热情,认真讨论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顺利通过了大会相关决议。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可行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共提交提案490件,经审查立案404件,履职建言成果丰硕,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作用。会议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由于年龄、任期等原因,韩力农、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郜军涛、高用文等同志不再担任副主席职务;还有部分同志因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任新一届政协常委、委员。他们热爱政协事业,担当政协职责,展现政协作为,为加快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真挚感情、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坚定的政治品格、诚挚的为民情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深感钦佩、深受教育,必将激励我们勇毅前行。一届政协人,一生政协情。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和长期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政协委员接续奋斗。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选举我继续担任市政协主席,这既是组织的关怀重托,更是委员的关心信任。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政协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开创全市政协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我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共安阳市委锚定省委“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百条举措”,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阔步前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的殷殷嘱托,紧跟市委步伐,紧扣中心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自觉融入和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以新思想定向领航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要以党的领导指引前进方向。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理论强化思想武装。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学笃信笃行中共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站稳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之下,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把市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

  二、扛牢责任服务中心,以新使命助推发展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聚焦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扛起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助力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要聚焦发展,务求建言资政有用。紧紧围绕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战略行动,聚焦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文化传承创新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为加快全市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新招实招硬招。要立足大局,务求民主监督有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依据政协章程,紧盯全市各项重大部署、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找准工作切入点,抓住问题关键点,多形式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办理监督、专项监督等,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问题整改、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协商,务求人民民主实践有效。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政治使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健全完善协商各环节工作,优化协商组织方式,提高深度协商互动,引导各方意见充分表达,探索成果转化机制,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做细做实。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聚焦加快打造殷商文化、汉文字品牌等议题,精准协商建言,加快促进我市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使协商效果更加务实有效。

  三、履职为民践行初心,以新作为服务民生

  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体察民声民情。发挥“三联系”、委员接待周、委员之家等平台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走近“寻常百姓”,情牵“柴米油盐”,过问“家长里短”,把老百姓的诉求及时、准确、全面收集和反映上来,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纾解民忧民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上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促进社会和谐的“调解人”。要多办民生实事。想人民群众的事,分党委、政府的忧,运用好政协会议发言、提案督办、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用我们的情怀和担当,当好为民办事的“贴心人”。

  四、秉承团结矢志同心,以新担当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实现新的目标,创造新的伟业,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人民政协在这方面责无旁贷。全市政协系统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好凝聚共识职能。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独特优势的集中体现。建言资政越充分,就越能增进共识;共识度越高,建言资政也就越有效。因此,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要坚持将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凝聚共识贯穿于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协商议政等各项工作之中,在调研视察前做好政情通报,在协商议政时注重预期引导,在成果转化上加强沟通反馈,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氛围,引导委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同心同行、行动上同频共振。要坚持发挥好委员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作用。各位委员要深刻认识到,自己就是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力量,结合自己的界别、领域、行业,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客观看待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准确全面地理解市委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有效地联系服务好界别群众,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合力。

  五、强基固本尽职尽心,以新姿态书写答卷

  今年是十四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知重负重,笃行实干,锤炼作风,增强本领,展现新风貌,干出新样子。要涵养深厚情怀。胸怀“大国之重”,心系“万家灯火”,致广大而尽精微,谋长远而务当前,努力把“履职作业”写在助推安阳高质量发展上、写进各界群众的期盼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要练就过硬本领。牢记身份、珍惜荣誉、知责思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练好履职尽责基本功,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扎实业绩展现委员履职风采。要弘扬优良作风。发挥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保持奋进姿态,全面提质增效。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仁尽智,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不负追梦者,星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团结奋进,拼搏进取,努力为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