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一)

创建时间:2023-01-06 10:17

    1月5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中共、经济、医药卫生、特邀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联组第一组讨论。

    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董良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朴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易树学、高雁卿、李志弘、侯津琪、郭献龙、薛文明、秦志军、宋琰琰,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王忠参加联组会议。侯津琪主持联组会议。

    8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

    陈瑾委员建议以智能制造、新兴产业、传统行业转型发展提升竞争力,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等重大项目推进构筑大引擎,以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领域,坚持以经济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新文委员就城区铁路货运场搬迁问题,建议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接铁路部门协调搬迁事宜,将107西侧、341南侧龙安区田村作为搬迁新址,规划货运铁路专线,推进企业运输公转铁,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持久解决城区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

    杜静娴委员建议政府出台实体经济扶持政策,坚持规划引领,推进金融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大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营造我市发展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申明清委员就打造豫北纱厂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建议政府制定文旅企业优惠政策,整治优化景区交通设施,培养一批既懂考古知识、又熟悉旅游推广的导游员,编排与殷商故事相关的形式多样的小型表演和主题演出,推动文旅小镇繁荣发展。就灵泉寺石窟保护利用工作,建议成立安阳市灵泉寺石窟研究院,将石窟研究院划给市文物局管辖,引进专业人才开展考古研究,组织撰写普及读物,推动石窟文物合理利用,实施数字化保护工程,提升石窟综合展示利用水平。

    杨晓玉委员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全市文化旅游单位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放,提供并优化交通、健康保障,开发建设研学游综合体,深挖旅游资源内涵,发挥旅游教育功能,让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等扎根学生心田,推动文旅与研学深度融合,释放文化旅游经济效应和教育效应

    陶黎委员建议加强我市新建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注重搞好统筹规划和政策落实,确保教育配套设施配建到位,保障适龄学生入学需要。

    刘敬利委员建议教育部门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学校生命教育目标、内容、师资培训、管理体制等相关内容,确保生命教育有效实施;注重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生命教育水平;完善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增加生命教育课外实践,引导全社会参与生命教育,不断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姜建平委员建议利用我市殷商以来的历史名人、重大事件,制作影视作品、动漫、音乐、游戏等产品,提炼文化符号,夯实基础平台,打造开发壁垒;利用数字技术还原易学原理、曹操伟业、岳飞抗金等历史场景,打造线上线下全域智慧旅游模式,增强游客参与度、体验度;将易学文化安阳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对外加强宣传,对内大力传承,引导资本介入,助力大文化产业发展。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袁家健书记指出,各位委员深入思考、扎实调研,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建诤言、献良策,展示了广大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大家全力服务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发表的真知灼见,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在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中。

    袁家健书记强调,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安排了2023年重点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步调一致向前进,为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民政协智慧和力量。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中出新招、硬招、实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二要围绕中心促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议政建言,进一步扩大交流交往,加强联谊联络,开展招商引资,把安阳好的发展环境、优势、前景宣传出去,唱响安阳好声音,形成发展新优势。三要履职为民践初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短板弱项、民生难题,形成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调研成果,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架起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四要提质增效树形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增强协商议政监督实效,珍惜荣誉、不辱使命,树立和展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形象。

(责任编辑:郭泽利)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