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健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创建时间:2023-01-05 20:01

(2023年1月3日)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袁家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将全面总结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过去五年,是安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全市上下经受前所未有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就、发生重大变化的五年。特别是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后,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极其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远超预期的风险挑战,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求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2022年全市GDP增速将达到2.4%左右。去年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5.7亿元,同比增长11.8%,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六位和第五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

  五年来,十三届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协商议政有深度。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民生福祉、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等重大课题,广泛参政议政,精准协商建言,助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团结协作有广度。增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营造了合力奋斗的良好氛围。四是履职为民有温度。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广大群众解难。对十三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市政协换届,由于年龄、任职年限和工作需要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委员不再留任,部分十三届市政协领导同志将不再担任新一届政协领导职务。这些同志在任期间,政治坚定、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积极奉献,为推进政协事业进步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大家离岗不离责,继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发挥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这些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我省、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为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光荣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坚守为民情怀,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担当尽责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团结实干进步,加压拼搏奋进,努力开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定政治信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聚焦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必须恪守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立足本职,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要提高协商水平。紧扣“十大战略、百条举措”,聚焦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协商议政,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共同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献计出力。要加强民主监督。围绕中心工作的完成、热点难点的解决、民生实事的落实,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关键性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更好地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要主动参与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脉丰富、渠道畅通等优势,积极宣传安阳区位交通、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科教人才特色,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企业和优秀人才集聚安阳,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阳。

  三、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画出推动安阳发展最大同心圆。要在政治引领中凝聚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把强化政治引领同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始终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要在履职实践中凝聚合力。突出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完善委员联系制度,创新委员履职形式,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最大限度汇聚起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的磅礴伟力。要在团结联谊中凝聚合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加强与各界委员的联系,组织委员经常开展结对帮扶、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拓展统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安阳改革发展稳定汇聚正能量。

  四、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履职的全过程,把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紧迫的事往前排、放在先。要聚焦民生难题。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经常性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听取意见、反映诉求,及时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映上来,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聚焦民生福祉。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深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活动,探索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将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聚焦矛盾化解。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把多元化诉求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维护权益,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强基固本、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面貌,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提升制度建设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健全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果。进一步规范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健全履职机制,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推动履职质量大提升。要提升委员履职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工作中各展所长,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切实做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加大对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和选拔使用力度,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交出一份让省委满意、群众点赞的安阳答卷。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