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创建时间:2023-01-05 20:00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砥砺奋进创新发展
——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十三届市政协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市政协事业砥砺奋进、创新发展。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从13个方面制定工作台账,共完成重点工作252项;开展常委会议专题议政10次,每次都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完成专题协商、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共85项;开展常委集中视察活动10次、界别委员视察活动100余次,督导视察重点民生工程、督办重点提案、编发社情民意信息等208件;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力求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五年:攻坚克难成绩来之不易 凝心聚力书写履职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建言,持续发力,共形成建议案、协商专报、专题调研报告、民主监督报告、视察报告等100余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0余次,其他市级领导批示340余次,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更加广泛。市政协常委会强化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资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汇聚起建设现代化安阳的强大正能量。

  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人民政协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市政协着力提高提案工作成效,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精准把握政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凸显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推进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升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政协履职新篇章。

  展望未来: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人民政协责无旁贷

  未来五年,是我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市政协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同心同向、坚定不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定政治立场,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扛起新担当。新一届市政协要切实抓好政治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善于斗争本领,在新征程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勇争先。

  围绕中心大局,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彰显新作为。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协商定位,进一步畅通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渠道,努力构建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增强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广泛凝聚共识,在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上作出新成效。人民政协要进一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不断汇聚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立场,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绩。人民政协要深入实际察民情,进一步畅通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载体和平台,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集中人民智慧,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积极营造以共同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社会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效能上实现新突破。要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市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委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持续巩固我市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取得的成果,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协机关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