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创建时间:2023-01-05 19:45

围绕中心关注民生 助推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围绕中心有高度、关注民生接地气、助推发展成效好,十三届市政协期间,提案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大力推进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呈现出市委高度重视、市政府大力支持,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建言,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658件,经审查立案2268件,立案率为85.33%。在立案的提案中,集体提案657件,占28.97%;个人提案1611件,占71.03%。截至2022年11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提案者对办理答复的满意率为94.49%,基本满意率为5.51%。

  提案工作的五大成效

  围绕经济建设,助推转型高质量发展。委员们高度关注全市经济建设,围绕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增强三产发展活力,提出了关于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关于我市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心政治建设,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委员们围绕助力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有针对性地提出关于打造升级“网上政府”等提案,为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贡献了智慧;围绕助推我市人才强市战略实施,提出关于推进“洹泉涌流”人才计划实施等提案,积极助推我市人才强市建设;围绕促进依法治市,提出关于完善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提案,所提建议得到了认真办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文化建设,助力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们围绕文化传承创新,提出的关于加快殷墟大遗址公园建设等提案,积极推进我市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利用;所提关于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等提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社会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委员们提出关于社区医院标准化职业化建设、关于做好我市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关于大力推进社区养老等提案,受到群众广泛赞誉,推进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携手共建大美安阳。委员们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关于建设绿色安阳等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为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届市政协期间,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把握提案工作规律,突出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工作重点,呈现出崭新局面。

  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建议

  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广泛凝聚智慧力量的生动实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是委员履行职能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关注民生改善,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更好汇聚推进发展的力量。

  突出重点,抓住“两个好”。提案提得好和办得好是提案工作的核心。要引导委员提出选题站位高、调研分析实、建议具体操作性强的好提案;要加强督办,推进承办单位注重办理成效,解决问题,赢得民心。

  开拓创新,机制建设是保障。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严格工作标准,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优质服务,搭好委员履职舞台。要加强培训,提升委员运用提案进行履职的能力。搭建平台,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发挥好“智慧政协”作用,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