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加强乡村规划建设”专题协商会

创建时间:2022-07-04 09:12

     按照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6月22日午,市政协围绕“加强规划建设  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市政协主席易树学、副市长高勤科、市政协副主席刘鸿民秘书长王忠出席会议。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政协课题组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鸿民副主席主持。

      为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3月份以来,在市政协副主席刘鸿民的带领下,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课题组,先后深入林州市、滑县等县(市、区),全面调研,重点解剖,实地察看与座谈讨论相结合,对我市乡村规划建设进行认真思考和研究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同时委员提交发言材料14,共计4万余字,为推进我市乡村宜居宜业、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重要参考。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了专题汇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荣斌,林州市政协主席李希忠,市政协委员代表原征、高新文、黄海均、陈佳俊等9人作口头发言,分别从推进一体化布局城乡发展空间、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强化要素保障体系、引导村庄建设行为、塑造乡村特色风貌等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易树学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乡村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奠基工程是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城乡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乡村宜居宜业的现实需求,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乡村规划建设的重要性;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乡村规划在乡村振兴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规划,真正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振兴有蓝图要深刻领悟乡村规划的“政治性”,准确把握乡村规划的“引领性”,切实增强乡村规划的“紧迫性”。他强调乡村规划编制要注重总结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着力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合理性、约束性和统筹性,确保乡村规划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发挥各方合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编制规划,加大规划实施力度,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高勤科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对我市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认为市政协组织委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的建议务实中肯,具有建设性和针对性。在下步工作中,将全面梳理总结归纳,同时逐项对照研究,全面抓好意见落实,将其转化为部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村镇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各部门要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盘考虑城乡融合发展、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承,合力划分村庄类型,调整优化村庄布局,打造乡村宜居宜业新环境。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