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政协机关 积极推进分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创建时间:2022-04-08 10:52

挖坑、下苗、覆土……3月30日,在马家乡马家村村西的一块农田里,村民三五成群埋头劳作,一番忙碌后,一行行新栽下的香椿树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

“这香椿树可是村里的致富树。”正忙着种植香椿树苗的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忠海说,这2000余棵香椿树苗是由市政协免费提供的。

 

马忠海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顺利的话,今年栽植,明年树木长成便可见到收益。种下香椿树,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增加了收入,一举两得。”

这是安阳市政协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采取落实的一项实际举措。

全市“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安阳市政协聚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综合治理标准、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和保障群众健康生活为主要目标,在每周五下午,到分包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村庄规划、产业发展、村庄“六化”建设、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综合治理行动,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使分包村庄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以更加扎实有力的行动,高质量推进“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各项工作任务

3月3日,按照市政协党组安排和易树学主席要求,市政协副主席侯津琪带领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市住建局村镇科有关同志,深入到龙安区马家乡马家村调研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刘鸿民深入马家乡新大堰村,全面了解掌握该村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和堵点,全面挖掘整治工作的动力和潜力,找准解决问题的重心,激发实现人居环境改善的信心。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申海林,市政协县区政协和委员联络室副主任云胜民及龙安区、马家乡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3月29下午受市政协主席易树学委托,市政协副主席侯津琪志,冒雨深入龙安区马家乡,实地调研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召开推进明确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申海林,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邢万明,市政协县区政协和委员联络室副主任云胜民参加活动。

在马家乡马家村、新大堰村,侯津琪、刘鸿民等领导多次实地查看该村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进展情况,围绕重点点位和重点领域的改造同乡、村两级及施工单位深入交流,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推进措施。通过一系列的深入村庄开展调研摸排,实地走访了解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规划,以及和乡党委、村“两委”成员座谈交流,找准了问题矛盾、明确了工作方向、划清工作重点。

侯津琪、刘鸿民指出,要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的要求,重点对乡村入口、空地、村委、主干道等进行整改治理,注重空置地、闲置院和村民庭院的绿化改造,突出临街建筑和围墙的净化美化,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紧盯工程进度、紧盯质量安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要切实加强绿化建设,实施村边、路边、水边、宅边“四边”绿化和农民庭院绿化,以绿化促美化、绿化促文明、绿化促致富,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市政协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了《安阳市政协机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易树学任组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力农任副组长,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刘鸿民为成员,秘书长王忠任办公室主任。侯津琪、高用文、刘鸿民牵头具体负责马家村、新大堰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月24日下午,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近50人来到龙安区马家乡马家村、新大堰村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市政协领导身先士卒,机关干部职工分为两组,身着志愿者马甲,手拿铁锹、扫把等工具,分别到马家村和新大堰村排查“六乱”,开展“六清”工作。

市政协秘书长王忠在和乡党委、村“两委”成员座谈时指出,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市委聚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政治安排。作为分包单位,市政协机关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全面了解分包村实际情况,切实强化规划引领;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持续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出真招、用真劲、聚合力;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加快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2月19日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多次深入马家村、新大堰村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推进措施,明确整治方向。截至目前,侯津琪带队调研3次,刘鸿民带队调研1次,王忠带队调研座谈3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入村了解情况1次。已投入资金25万余元,协调建筑设计院在勘测摸排基础上,形成整治规划;推进施工单位进驻,按照方案开展工作。为马家村添置会议桌和30把椅子,优化办公环境;运送树苗5000棵,抓好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乡村绿化工作。同时,机关干部职工先后9次深入分包村,清理垃圾堆10处,清理“乱堆乱放”6处,清理残垣断壁1处,悬挂宣传标语10条,进一步营造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市政协将按照设计规划方案,紧盯工程进展和工作质量,利用每周五下午到马家村、新大堰村开展环境整治、村庄“六化”、村容村貌提升等综合治理行动;在发挥乡村主体作用基础上,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和相关企业积极性,助力人居环境提升。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工作落实,切实优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