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解决我市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的提案(并案2件)

创建时间:2021-09-28 18:10

(一)关于加快解决我市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的提案

者:刘用田

号:507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饮食除了卫生、安全外,营养供应是否充分、全面均衡,对学生身体发育及智力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营养改善和食品安全工作,自2001年以来,陆续发布了《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多个文件,把中小学生的健康和营养纳入其工作范畴,把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切实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作为其重要工作任务,实施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服务工程。

2020年以来,我市教育部门在我市一些小学、初中开展了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市多数公立学校、特别是小学还没有推行午餐午休服务。广大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中午仍需要接送,不仅给许多家长在中午接送带来诸多的不便,也大大增加学校周边交通的压力。很多学生家长回家做饭既无精力,又无时间,子女在校期间如何就餐成了广大学生家长的大问题。有些家长无奈只能让孩子在学校周边简单中餐,而学校周边食品摊点、小餐桌的食品恰恰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

为了全市学生身体健康、切实改善学生营养状况,纠正学生挑食、偏食、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为了减少学生家长的接送烦恼,全心投入工作,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为了减轻上下班高峰的交通拥堵现象;为了解决了千家万户家庭的后顾之忧,提出建议如下:

1.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推进我市小学、初中学生,特别是小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并在市区学校小学率先推行,“以点带面”逐步全市所有学校推广。

2.借鉴我省郑州、平顶山市成功经验,按照“政府引导、教育牵头、学校组织、家长支持、市场运作”的原则,改革中小学校食堂后勤服务工作,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服务工程,实行小学生的营养餐社会配送。

3.将中小学生的营养改善和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的民生工程范畴,作为政府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进行谋划和推动。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和学生营养餐标准,实施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服务工程。加强中小学校学生营养餐和食品安全工作。

4.经费筹措可以家庭为主、学校、社会三方面各自负担部分,以自愿为原则,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商请物价主管部门,通过调研,加快制定收费标准;对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小学生给予适当的用餐补贴,所需资金应列入财政预算,在教育附加经费中列支

5.加大对中小学校学生食堂硬件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改革学校食堂经营模式,如实现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的经营,可以降低成本,提高饭菜质量。

6.没有食堂或食堂条件差的学校,由符合资质要求并经县食检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餐饮企业配送“放心学生餐”。

7.对在校用餐的学生午间休息的管理,加大对学校午休设施和管理人员经费的投入。在学生午餐后,有老师或专门的管理人员组织学生在专门的午休场所或教室统一休息。根据季节不同,将下午上课时间适当提前或延后。

(二)关于解决好中小学生营养午餐问题的提案

者:吴利群

号:108

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注重教育事业投资,对学生餐也格外重视,包括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不少国家免费为学生提供午餐。这些国家既包括大多数发达国家,也有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印度1925年就开始推行向学生免费提供午餐,到2001年已成为一个大型国家级计划,每天为1.2亿儿童(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我国许多城市在尝试推行学生营养餐供餐工作,这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实事,我市应在借鉴基础上积极跟进。

1.关于学生营养午餐问题的多角度思考

1)学生营养全面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

我国早已实施贫困地区儿童免费营养午餐计划,如今已是第11个年头。通过实施这个计划,受益学生身高、体重、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可谓是成效显著。全面营养、食品安全是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提升的重要保障,如日本人注重增加牛奶、牛肉摄入等饮食营养使男性在二战后平均身高增长15厘米。我国应更加注重下一代营养健康,解决好目前我国普遍存在的营养不良与肥胖并存的“双峰”现象,全面干涉学生饮食并注重营养化应成为一项国家战略。

2)中小学生午餐供餐社会化是发展方向

80年代末,京津沪等大城市就开展实行学校营养午餐计划,其中北京市做的最成功。我省省会郑州2019年开始推行午餐供餐计划,采用方式是“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方式,由于收费合理,对困难学生有补助,为学生营养健康、解决午餐问题也是办成了一项民生实事。

3)解决午餐餐后休息问题有利于身心健康

午休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质量。学生20-30分钟有效午休,就可使人体细胞得到休息,降低疲劳程度,改善记忆力,增强注意力,改善心血管状态,促进新陈代谢,对学生发育、健康特别是提高学习效果大有益处。

4)家长盼望获得“解放”愿望应充分重视

如果家中有一个中小学生,往往就会绑定一个家长,除了接送,还要买菜、做饭和辅导作业,几乎别的工作什么也干不了;还常常会看到一群学生家长聚集在学校周围接送孩子,影响交通也成大家熟视无睹的现象。解放学生家长不仅是每一个学生家庭的事,也是一件社会大事。从学生小家来说,家长往往都是单位中坚力量,工作压力大,纪律约束多,时间很紧张,中午接送吃饭,休息时间排不过来,下午学生放学早(小学往往下午4点就放学),家长工作心不在焉,心系孩子不能安心工作。如能在解决学生营养午餐供餐这一主要问题基础上再配套解决午休、在校作业、在校体育活动和在校上兴趣班等问题,这对每一个学生家庭都是大好事;从社会这个大家来说,对家长的大解放,可让家长更加安心工作,释放出社会劳动力资源,可让家长们更安心从事其他更有价值的工作,从而使社会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

5)涉及到扭转生育率下滑局面解决这个大难题

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抚养一代的经济能力虽然普遍提升,但由于注重了生活和教育质量,养育两个以上孩子的经济压力还是巨大的,尤其是房价高企的压力下,即便没有经济方面压力,养育下一代的时间精力很重,甚至有时不堪重负。这些都是造成近几年生育率一直在下降且跌破警戒线的主要成因。尽管我国对夫妻生育二胎有相关奖励政策,但地区不等且力度有限,对生育率提升影响作用有限。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仅有1465万人,是近40年来最低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近几年也从2016年的5.68‰下降为2019年的3.34‰,照此趋势,到203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将下降为0.4‰。我们知道,生育率低于2.1以下,人类本身不能维持简单再生产,这是人类世代更替的低限,而我国从60年代开始,生育率一直在下降通道运行,且现在已跌到1.5,国家生育形势堪忧。如果能从更多方面考虑解决育龄夫妻的后顾之忧并加以一个个解决好,比如说学生午餐供餐、午休托教等问题,从而逐步转变成大家愿意生、乐意生,这也是一件关系千秋万代的大好事。

6)学生午餐供餐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我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精细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主动补齐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这一明显短板,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要聚焦个性化服务,推动市域公共服务精准化。学生中午接送,中午就餐,是大部分家长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启动这项工作,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有针对性的解决群众困难。对于推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家长安心放心工作的心理安全、“小手”拉“大手”的家庭安全、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都有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关于解决好我市中小学生午餐问题的建议

1)对学生午餐供餐在进一步调研特别是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我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供餐计划。形成集采集供、统一加工、质量监管、营养保证、品种多样的学生午餐供餐详细计划。

2)规划配套解决我市中小学生餐后午休及托教问题。有条件的学校应安排全体学生午餐后在宿舍午休,暂不具备条件的可先安排学生在教室内午休,也可以由学生选择在午托班午休,离家非常近又有家人接送的可允许回家午休。午休宿舍要成为新建学校的标配设施,旧校应创造条件建设午休配套设施。教育部门要制定学生放学后的学生作息安排工作指南,组织学生在下午放学后在校写作业、开展体育活动、上兴趣班,延长在校时间,给家长一个安心宽松的接送时间,有校车的学校要适度推迟送学生时间,让学生把完成作业时间基本放在校内完成。

3)多方投资形成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供餐产业。在目前财力不足以全面提供免费午餐现状下,可多方投资办好午餐供餐,对普通学生要适度收费,价格应略高于成本,要坚持体现公益性质,对特困家庭学生可实行免费午餐,费用由“财政补助+社会福利基金+社会爱心捐赠”等多方筹措方式解决。对回维族学生,配备清真套餐。可考虑将学生营养餐供应作为我市一项产业来进行多方扶持,让现有信誉良好的餐饮企业积极参与,为逐步过渡到全面免费供应学生营养午餐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