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的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9-28 18:10

者:市工商联

号:017

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把金融产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型资本运营模式。产业投资基金的宗旨是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实体产业,促进地方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在经济新常态下,为了更好的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战略性引导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释放财政资金供给改革红利,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我市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政策导向,完善制度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政策目标,抓紧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进一步激发产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民间资本参与产业投资的积极性。建立配套产业投资基金考核管理办法,激发产业投资基金效能。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建立与绩效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基金管理机构利用好资本杠杆和投资轮动,对有效杠杆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的机构进行奖励,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指挥棒作用。

(二)强化专业引领,加强人才培养。就基金性质来说,产业投资基金既不同于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也不同于以所谓“基金”名义出现的变相收费项目,所以在团队建设上不能简单依靠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从事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团队的人员需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不仅需要拥有证券、信托投资等多年的投资基金行业经验的金融人才,还应该拥有大量的管理、工程、技术、法律甚至新闻等各个方面的人才,而且还必须熟悉国内外行业发展情况、政策环境、企业管理及项目筛选等能力。因此,对于基金管理团队的选定,应该面向全国进行招聘,择优选定。同时,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为依托,大力培育和引进基金管理专业人员,尤其是引进、培养与千亿级产业相适应的金融人才,为政府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工作提供人力支撑。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政府部门相关管理人员和金融机构人员开展双向挂职交流,加大对政府部门金融研究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使基金管理机构和管理团队切实承担起基金的管理和运作职责。

(三)优化体制机制,提升运转效率。制定与市场相适应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产业投资基金,适当让利,对优秀的投资机构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提升回报,充分发挥基金管理公司主力军作用。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和容错机制建设,既可以明确国有资本权责利关系和运营过程得到有效的监管,又可以加快基金的落地速度,实现产融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开展产融协同、投融协同等战略协同,探索金融服务创新,与银行、证券、担保、交易市场以及其他政府基金等广泛合作,增强政府产业基金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综合功能。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