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医疗共同体扶持社区医院发展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9-28 18:08

者:民盟安阳市委会

号:130

近两年来,社区医院的多数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其社会公益性日渐突出。但社区医院存在着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低下,全科医生过少,资源仍过分向大型三甲医院集中,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制约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限于体制和社会因素,医护人员工作量明显不足,常常是上午看了一些小病,下午门可雀罗;注射室扎针输液,上午十点后、下午三、四点后就不愿再接受病人输液,原因是液体输完会耽误正常下班;住院部床位基本空置,晚上关门。医护人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其薪金得到的基本是拨付工资,报酬多少与劳动量、劳动价值无关!

大医院往往“一床难求”,资源被过度利用,而基层医院却“门可雀罗”,床位、设备等被闲置浪费。

(一)社区医疗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

1.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体制不畅,双向转诊制及防治结合的运行机制不能完整落实,制约着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双向转诊制不能落实使大型三甲医院接受了大量应该在社区诊疗的常见病、诊断明确的慢性病,而使危重病、疑难病不能及时就诊住院,造成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有增无减,难以遏制。

2.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缺乏全科医师,不能满足城市居民对卫生服务的需求,缺乏合格的全科医师是目前制约社区卫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所弱化,群众对基层服务的依从度不高。

(二)对依托我市大型三甲公立医院,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扶持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正常发展的两点建议

1.建立社区医院托管机制,保障双向转诊制及防治结合的畅通运行。整合大型医院和基层社区医疗机构资源,建立托管机制,保障双向转诊制及防治结合的运行畅通。即以市人民医院、肿瘤医院、眼科医院、口腔医院为龙头,以其他区级医院为支撑,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通过人才技术的合作和医疗信息的联网,组建几条纵行管理的、相对松散的医疗服务共同体,保证双向转诊制及防治结合的顺利实施。借助上级医院技术上的扶持,整体提高托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水平,切实提高其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危重症的抢救和诊疗技术,提高社区居民的就近就医率。大量的基本医疗在基层完成,能减轻大型医院的压力,分级医疗救治才能得到较好的落实。在此基础上,研究前期医疗、中期医疗与后期医疗的特点与规律,充分发挥不同层次医疗机构的作用,充分利用资源,方便居民,降低医疗成本。

要打通基层医院和大医院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中小病及慢性病患者从大医院分流到社区医院后,可以降低医疗费用,社区医院医疗资源闲置现象将得到改善;大医院由于康复期病人“压床”造成的医疗资源紧缺矛盾也会得到缓解。

2.整合网络资源,建立市级医疗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医疗机构信息,建立大型三甲医院、区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防治网络共享系统,主要包括: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基本临床和管理信息的中心数据库,通用的就医卡以及医疗服务对外门户网站。

通过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对居民健康档案信息调阅共享,诊疗信息包括检验、影像资料信息共享等。几家大型医院要成为我市卫生服务体系的管理与技术核心。管理核心体现在保持双向转诊通道的畅通及不断提高整个体系的医疗质量上;技术核心体现在对综合性医生及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人才的培训上。医疗信息共享使城市居民真正享受到“重大疾病诊断进三甲、小病治疗康复回社区”的卫生服务。通过信息平台,为大型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机构之间搭建一个方便、高效和连续服务的通道,使双向转诊制及防治结合的运行机制顺畅。

建议由市级卫生部门牵头,构建医疗共同体,建立统一的市级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从根本上解决大医院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解放出来,充分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设备利用率,避免闲置浪费,有利于顺应群众消费心理,打造基层服务品牌,提升居民对基层机构的认同度和依从性;有利于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信心和归属感,提高社区医护人员的福利待遇,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逐步形成完善、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