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安阳古城街区改造过程中植入活态文化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9-28 18:07

者: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

号:004

随着对安阳古城保护修复整治工作的重视与实施改造,仓巷街已经基本整治完毕。目前,县前街、鼓楼东街区正在加紧改造,这对于复兴老城区的独特风貌,带动老城区文化旅游发展,以及推进老城区经济的繁荣都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在古城街区修复整治过程中,存在着文化植入形态滞后等问题。例如,仓巷街一度成为网红街区,吸引了众多远近游人前来,但由于植入文化内涵的不完善以及创新形式的缺失,没有真正形成系列既吸引人又可参与其中的文化活的形态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形成门庭若市、游人如织的景象。

为此,建议要做到以下几点:

(二)搞好规划,植入活态文化。进一步加大仓巷街、以及正在整治街区的文化内容的植入,植入旅游者愿意参与其中的活态文化,让古城传统文化与现代优秀文化有机结合,培育更多吃、居、游、乐、玩等消费新业态。

(二)合理布局,丰富活态文化元素。要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基本要素,以及旅游业态新需求,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对整治后的街区进行规划布局,合理植入活态文化元素,让复兴后的古城街区处处彰显安阳的古老文化的魅力。

(三)健全机制,壮大活态文化产业。要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在科学布局的基础上,健全引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机制,要出台一些引进、培育的激励机制,通过涵养文化项目,扶持其在街区能够生存下来,并得到良好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街区规模和效益之后,再按照实际情况,设定用房租金等门槛,从而带动整个街区的繁荣,形成街区可持续的发展局面,这对于弘扬我市老城区的古城文化,壮大古城文化旅游发展,乃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