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升级“网上政府”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9-28 18:06

者:民革安阳市委会

号:304

随着网络日渐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网络为社会和个人提供了丰富、高效的各类服务。通过网络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也是近年来各级政府坚定目标和建设方向。从中央层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和《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我国的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发展战略。我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三条也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推行电子政务,在行政机关的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方便申请人采取数据电文等方式提出行政许可申请。我市“网上政府”线上办事已成为常态化,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

一是网上业务查询项多、办理项少。各级各类政府机构在网上提供的服务中,查询服务占多数,申请审核办理事项少。

二是个人服务事项多,企业服务事项少。我省各级各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提供政务服务内容方面存在对个人提供服务相对较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的服务内容较少的情况。

三是政府各部门内部仍存在数据壁垒,缺乏共享机制。我市政务服务平台都存在入口统一,分头办事的情况。不论个人和单位都面临,在网上政务平台的不同机构中需要重复提供相同信息、重复身份认证的情况。原因就是因为缺少数据交换共享的信息平台,各部门各条线都有自己的业务系统,各业务系统间存在壁垒、数据存在信息孤岛,信息无法在各部门间共享公用。

四是先进信息技术没有充分利用,缺少个性化服务。政务服务平台在设计、建设过程中没有充分利用现有的优秀的网络服务企业的信息技术和成功经验,服务功能、应用模式以及设计理念仍与已经熟悉网上生活,熟练使用网络工具的公众有落差。同时对老年人或网络、手机使用不方便的残障人士的使用也没有更加深入的考虑。缺少个性化服务,如在线咨询、业务流程实时动态掌握等。

五是宣传方式陈旧。目前的宣传手段更多是通过媒体、办事大厅、展板、海报等宣传途径。这些途径都有时间、空间等因素限制,无法真正做到宣传全覆盖、效果持续时间短、印象不深刻、参与度低的情况。

因此,建议:

(一)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增加各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实现线下业务网上全覆盖。

(二)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一是对政府信息资源的归属权限和共享机制的建设具体可行的制度。二是构建全市统一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整合、汇聚、联通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数据信息,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三是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共用,消除信息“孤岛”。

(三)推动线下各部门业务经办流程改革,扫除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办理的规则流程阻碍。对各级各部门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无法实现网上经办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实现线下线上业务统一。

(四)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网上办理业务,培养使用习惯。各级地方政府应摆脱老旧的宣传模式,向商业公司学习投放广告的模式,将宣传效果做到随时随处可见。同时,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学习借鉴商业模式,在某一时间段内,对网上办理缴费业务的个人或企业提供费用减免等服务,促进企业和个人培养线上办理业务的习惯。

(五)应用最新网络技术,提供更加便民个性化服务。应用最新网络技术,与大型网络技术公司合作,开发设计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为个人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功能更多、操作更便捷的服务。

(六)做好安全技术建设防范网络攻击。健全完善覆盖网络体系、应用体系、信息资源体系等各个环节的网上政务大厅管理制度,强化病毒防范、补丁管理、漏洞扫描、入侵检测、运用维护等方面的责任落实,加强对网络运用维护管理,确保网上政务大厅安全运行。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