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重大汛情人员密集场所应急安置的建 议(第十二期)

创建时间:2021-07-29 11:17

     根据市政协委员、民建安阳市委会秘书长马锋反映,在重大汛情发生时,人员密集场所如何应急安置的问题,市政协调研室经过认真整理,形成本期社情民意信息。

     重大汛情发生,最容易引起伤亡事故的就是人员密集场所。这次7.20郑州特大暴雨,地铁5号线人员伤亡事故,中原科技学院、省委党校学生受困,郑州多家医院浸水停电等,充分说明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应急安置的重要性,必须把人员密集场所应急安置放在健全抗洪抢险应急体系建设的首要位置来考量,进行通盘谋划。

 一、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医院、学校、商场、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建立一把手负责,专职人员管理的应急管理机构,对本系统、本单位进行统筹安排,健全标准化应急处置流程,让应急管理更加规范、科学。

 二、统一信息发布口径。在重大汛情期间,各种不明信息到处传播,很容易对公众产生误导,造成社会恐慌,要建立统一渠道、统一口径、统一流程的信息发布机制,最大限度引导群众科学自救。一是统一信息发布。全市的重大汛情信息由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各系统的汛情信息由业务主管部门发布,各单位由主管部门授权发布,其他部门一律不得自主发布非官方信息。二是统一渠道发布。要建立新闻发布会、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上网下信息发布渠道,做到多渠道、统一口径发布,做到信息统一、准确。三是实时动态发布。对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受困、伤亡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场所内部的重大隐患要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实时动态发布。对于需救援的人员信息要按照统一格式、统一模板、统一渠道进行发布,保证信息及时、真实、有效,信息发布渠道要与消防、公安、武警、部队以及官方认可的民间救援队伍通讯网络进行无缝集成,确保救援信息第一时间被确认。同时,全市道路积水、损毁、塌陷、重大隐患也要通过统一渠道进行动态及时发布,方便群众自救。

 三、建立备用应急系统。人员密集场所应该建立备用应急系统,当主要应急系统失效或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应该立即启动第二套备用应急系统。如:电力应该布置双回路,当双回路均不能供电时,要确保发电车、发电机立即启用;应急灯、救援工具、药品等物资平时要按照人员比例配置。

四、合理设置救援安置点。在规划设计时,要考虑到在大型人员密集场所附近设置救援安置点,与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等结合起来建设。当发生重大汛情时,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疏散到安全场所,便于二次转移疏散。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