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 “获得用气”相关问题的反映(第三期)

创建时间:2021-07-29 09:33

    2021年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我市要努力实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市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查找短板弱项,强化攻坚整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重要协商课题,选取了去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安阳市排名靠后的“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外地企业中标率”“人才流动便利度”“创新创业活跃度”“获得用气”6个指标项目作为调研对象,开展民主监督调研。3月下旬至4月初,郜军涛副主席带领调研组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燃气公司开展调研座谈,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在华润燃气公司调研座谈中,了解到城市配套费问题和公用管线单位提前介入开发项目问题,影响正常服务群众质量和效率,造成燃气市场营商环境不优,也直接影响群众满意度评价。现快速整理报送,希望引起足够重视,能够尽快整改解决。

1、关于城市配套费问题 安阳市城市配套费按建设项目的建筑面积120元/平方米计征,其中用于热力管网、天然气管网和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0元/平方米,专项用于热力、天然气和供水管网设施建设。但天然气管网投资不同于热力和水务的是,燃气是直接配套安装到用户户内灶前阀,而热力和水务还可以按预算另行收取庭院及户内费用。这样就造成了若配套费不按时拨付燃气公司就无法及时购买材料安排施工。据了解,我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自2008年实施以来,由市财政局每半年向热力、天然气、水务公司拨付一次,全年足额拨付。但2020年度配套费至今尚未拨付,一方面导致三家公用事业企业因资金缺口,无法及时采购材料和支付人工开支进行施工;另一方面导致房地产项目不能如期交房,造成用户投诉上访直接对我市营商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建议市政府责令市财政局、市住建局按原拨付模式(每年2次)足额拨付2020年以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2关于公用管线单位提前介入开发项目问题由于房地产项目建筑设计未考虑专业管线的设施安装,导致专业管线无处设置影响用户使用的现象,最好是开发项目在图纸设计方案阶段专业管线单位就介入。因此建议开发项目在图纸审批前由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对图纸的用气房间先进行会审,出具意见后再送住建局审批;或者在建筑图纸设计阶段与燃气公司对接,提前规划燃气管线位置。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