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 建 议(第二期)

创建时间:2021-07-29 09:27

   根据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尚百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尚高峰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议,市政协调研室经过收集、整理、分析相关资料,形成本期社情民意信息。

   我市是传统工业城市,当前全市正在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大力营造尊商重商、兴商强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一系列惠企举措赢得民营企业家的广泛赞誉。但是我们也存在短板弱项,在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排在全省第8位。面对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的双重风险,为更好地提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在我市探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针对一些企业因轻微违事项受到行政部门处罚,从而影响企业银行贷款、项目评定、企业上市、对外合作等情况。温州市推行涉企柔性执法专项工作,公安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多个涉企单位制定出台涉企轻微违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将柔性执法工作落实到位。建议借鉴温州做法,在我市推广涉企柔性执法工作,先由市级层面制定出台“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再由主要涉企执法部门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行为目录清单”,对于企业违行为的查处,坚持教育指导为先,对未造成严重影响的轻微违行为,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即不予处罚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有效释放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规范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做到“九要”“九不得”。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亲”的自觉,以亲情式的“自家人”态度去与民营企业家交往,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既要做到“清”而有为,又要做到“亲”而守廉,把握好政策分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三是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作好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向企业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切实建立健全助企帮扶工作机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重点街区、特色园区等全覆盖。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转办、督办、反馈、评价流程,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

加强要素保障,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除了要落实落细我市人才政策,充分释放人才政策效应之外,进一步满足引进人才对就医、子女就学、创新平台建设、生活休闲、学术交流、人际交往等更高层次需求,同时从挖掘安阳深厚文化底蕴入手,构建更有吸引力的城市文化体系,增强人才留的归属感。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