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关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0-08-05 23:42
提案号 256 类别 经济建设
提案人 市工商联
标题 二、关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但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民营企业仍面临诸多瓶颈。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家们集中反映的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制约企业融资的因素始终存在。

(一)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题

1.融资难。首先,多数中小微企业尝试过向银行借款,但借款条件比较苛刻,审批门槛过高,风险把控过于严格,很难能达到银行设置的条件,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成功率不到50%。其次,贷款审批时间过长,有时会超过半年,而这对急需用款的企业来说,早错过了投资用款机遇期。最后,很多民营企业没有土地、设备、厂房等抵押物,信用评级低,贷款更难。

2.融资贵。首先,大部分贷款利率要高于银行基准贷款利率,月息主要在8%-12%间(个别更高)。民营企业申请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不仅高,还不一定获得贷款,一些民营企业值得举借民间高利贷,饮鸩止渴。

(二)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

1.融资渠道单一。乍听起来,银行好像有很多信贷产品,但仔细一看条件,企业很难达到银行的条件,有超过50%企业难以享受政府融资支持政策,近60%以上的企业认为当前银行贷款额度不足,而民间借贷贷款利率更高。

2.信贷结构不合理。新增贷款仍以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为主,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比例偏低、未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也重点支持大型项目和上规模企业,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不够。

(三)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

1.建立以民营经济为主导、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与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设立专门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机构,为民营尤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2.政府应积极出台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融资服务力度。健全企业资金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与续贷成本。

3.针对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设计小企业购建贷、经营型物业贷等产品,以满足企业购建厂房、买设备以及装修物业等中长期资金需求。又如,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依托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推出线上小额信用类融资产品,逐步改变传统信贷过于依赖财务报表和抵押物的信息识别客户信用风险的手段,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覆盖面。

4.拓宽资金供给渠道,鼓励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推出“优质民营企业”信用贷款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5.完善中小企业授信风险等级、独立核算、违约信息通报等机制,开办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简化信贷操作流程,改进金融服务方式,简化贷款担保、审批手续,在企业有困难时,政府能给予担保向银行借贷资金,缓解能继续发展的企业的压力。

6.充分发挥市工商联的纽带作用。目前,市工商联所属行业商会有40余家,这些行业商会和行业内的中小微企业在业务上多有联系与合作,对企业经营状况和家底了如指掌,通过行业商会可以遴选出产品质量好、讲诚信的企业推荐给相关金融机构,这样能为银行管控风险提供较好的保障。因此,要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推动融资扎实稳妥顺利进行。

 

文号   签发人  
标题  
承办单位 市金融工作局
办理类别 B类(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 委员评价 满意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