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于应用“互联网+”创建新型智慧心血管病防控体系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0-08-05 23:41
提案号 251 类别 其他
提案人 市政协提案委
标题 三、关于应用“互联网+”创建新型智慧心血管病防控体系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疾病谱发生了很大变化,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逐年攀升。按2018年全国心血管病报告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冠心病1100万,心血管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于首位,远高于肿瘤及其它疾病,是当前危害人民健康的首要杀手。例如:2017年农村和城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占全部死因的比例分别为45.01%和42.61%,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而且患病人数呈增长趋势。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心血管病住院费用逐年攀升,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市也是心血管病的重灾区,而且发病人数有逐步年轻化的趋势,因心血管病过早死亡,让人痛惜。因此,如何进行有效的防治是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急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然而,目前对心血管病的防治措施多停留在“治”上,即出现了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心血管疾病症状后,甚至出现了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的并发症后才到医院诊治。而且多集中在二级以上医院,很少到基层社区、乡镇医院就诊,无形中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住医难,基层社区医院病源少,资源浪费。而在“防”的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其实,心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目前,已明确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即三高)、肥胖、吸烟等。仅以高血压为例,我国目前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7%。全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而在如此庞大的高血压人群中,高血压知晓率为46.5%,治疗率为46.1%,控制率仅为13.8%,无怪乎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

心血管病防治的主战场在社区、在基层。只有基层医疗机构强了,诊疗能力上去了,老百姓才不会舍近求远,跑到大医院求医问药,才能减少大医院的压力。大医院的专家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解决急难杂症,培训指导基层医务人员,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形成上下联动,医防结合,资源共享,分级诊疗的良好医疗健康氛围。而“互联网+”时代为我们解决心血管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以“互联网+”为依托,建立新型的心血管病防控体系势在必行。

建议:

1.建立全市统一的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平台,各级医疗机构共享共用。为节省资金,可由政府或卫生行政部门出面与北京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洽谈,争取国家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对我市免费开放使用。

2.依托“互联网+”把我市不同级别,不同地域的医疗卫生机构串在一起,让距离不再成为就诊的障碍,让医疗数据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

3.各级医疗机构根据《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免费测血压。高血压患者除重症、急症、难症的病例外,其余的疏导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建档管理,这与国家促进基层社区医疗发展相一致。

4.市卫健委选拔临床经验丰富的心血管病防治专家组建专家团队,由政府出资,每天固定时间,由专家在网上坐诊,对社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心血管病防治指导、健康讲座、医患互动、答疑解惑、远程会诊,让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同时,促进基层心血管病诊疗水平的提高,真正做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分级诊疗。

 

文号   签发人  
标题  
承办单位 市卫健委
办理类别 A类(已经解决或采纳) 委员评价 满意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