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关于加强停车位建设与管理 缓解我市停车难的提案(并案4件)

创建时间:2020-08-05 23:38
提案号 272 117 212 301 类别 社会建设
提案人 樊景印 郑和平 民盟安阳市委 赵慧
标题 五、关于加强停车位建设与管理 缓解我市停车难的提案(并案4件)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一)关于缓解市区机动车停车难的提案

提案者:樊景印

提案号:272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日渐富裕,自驾购车需求量迅猛增长,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买车容易停车难”是当前我市有车族们深有体会的事情。路边随意停放、抢占人行道停放等乱象普遍存在,同时还不断地延伸出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例如恶意划车,私设地锁霸占车位,更有甚者为抢占停车位而结下矛盾。虽然有关部门也在努力,每年通过改造、新建增加一些停车位,但依然杯水车薪,市区停车难矛盾仍旧突出。缓解停车难问题关系到提升我市居民的幸福感,关系到缓解我市交通堵塞现状,关系到改善我市城市形象。因此,解决好停车难问题成为政府相关部门急需应对的挑战。

1.机动车停车难现状:

(1)私家车日益增多,停车位少。

(2)非机动车占用停车位。很多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停车位被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占用致使机动车无法停放,这种现象很普遍,几乎每一条街上都存在,造成公共资源巨大浪费。

(3)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早期所建的小区对停车位的设计普遍考虑欠少,特别是老城区的小区没有停车位,楼栋间距窄,通行道路也窄,而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过少,车主只能见缝插针的无序乱停乱放,甚至出现因抢占车位私设地锁抢、占绿化带等乱象。

(4)商家私自摆放禁停标识。一些商家为了自己顾客方便,把“禁止停车”的牌子摆在公共停车位上,只允许自己顾客的车辆停放。还有一些卖二手车和租车的,自己的车辆长期停放,公共停车位成了私人停车位。

2.缓解机动车停车难的建议:

(1)增加预设车位数量。一是要进行科学规划,增强城建规划前瞻性,为日益增加的机动车辆提供充足车位。规划部门提早介入调查摸底,结合车辆增长速度的预估,对于新建设和改造的商业区块、住宅区块一定要提前充分考虑停车问题;科学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切勿为了追求商业利益忽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老城区在改造中,预先留出公共用地空间建设停车位,以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三是使用高科技手段增配立体式社会停车场,开发利用地上、地下立体车位。

(2)盘活现有车位存量。一是加强管理提升停车效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交通警察等部门,对非机动车占用车位、商家私设停放标识、不规范的停车等现象要加大执法力度,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还公共停车位于民。二是采用“互联网+停车”手段实现停车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时代,鼓励开发停车位共享APP,找车位也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停车场装置智能设备,显示车位余额数量,避免停车等待,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三是对公共停车场统一管理调配,降低停车收费标准,让私家车停车更节约便捷。四是开放非机密性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允许市民在限定时间将私家车停放在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压力。

(3)完善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一是发展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加大老城区公共自行车投放力度,解决好“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适度增加公交运营时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二是大力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鼓励步行、共享单车以及公交车等环保交通工具出行,引导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

(二)关于加强我市停车位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提案者:郑和平

提案号:117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造成交通拥堵,影响交通安全,对城市形象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加强我市停车位建设,并利用现代技术创新管理手段,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安全、便捷、有序的停车环境,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继续加大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2018年我市加大了停车场建设力度,新建了一些停车场,但还远不能满足需求。建议:一是城市规划及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把停车场建设与违建拆除、城中村及旧城改造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停车需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议在中小学校、商业服务中心附近建设停车场。二是停车场建设要高标准。停车场建设可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及城市绿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采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及施工工艺,不要只简单地对场地进行硬化。同时要采用现代科技技术进行智慧停车场建设,可利用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手段提供智慧停车引导服务。三是可考虑建设停车楼。在商业核心区,停车位需求较多但场地有限,建议建设停车楼,同时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2.研究探索停车场的共享机制。对住宅小区及单位自有停车场要研究探索共享机制,对社会适当开放,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研究制定有关安全、收费、管理方面的政策、标准、制度。建议可通过建立停车预约、身份识别及信用评级制度进行安全方面的管理。

3.加强对路边停车位的管理利用。对路边停车位要加强管理,对不按要求停车现象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建议对路边停车位通过监控加强管理,同时为停车提供安全保障。对在人行道及自行车道乱停现象要加强治理,确保城市交通环境的安全、有序。

(三)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提案者:民盟安阳市委

提案号:212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已广泛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停车难已成为我市面临的重大问题,已成为市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确实到了“一位难求”的地步,停车问题已对现有的生活、生产、环境、安全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为进一步解决好停车难的状况提出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停车管理规章制度。加大对严禁道路路边停放车辆的处罚力度,在部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合理施画停车泊位,实行规范化管理。合理规范停车收费价格,提高现有停车位(库)的使用率。相关部门对乱停乱放车辆要进行严格处理,使车主养成规范停车的好习惯。

    2.提高停车管理水平。目前我市的停车场是平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和停车库,科技含量低,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引进科技含量较高的机械立体停车库来提供更多的停车位。通过商业运作和市场化手段,解决修建经费,大力建设多层停车场。

    3.科学规划设计停车位。充分利用空地,既要保障有停车位,又不减少单位绿地,比如地面停车位可建成四个点位栽四棵树,三边栽上灌木丛,地面铺镂空的地砖,可种植小草,这样既增加了车位,又保障了绿化。

    4.充分发挥停车收费价格杠杆调剂功能。实行借道静态停车差别化收费,对街面临时借道停车泊位和主体式停车泊位实行分区域、分时段定价收费。提高交通拥堵区域停车收费标准,收费标准高于同区域附近其他专用停车场收费标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引导和鼓励机动车优先选择到地下停车场停放。

    5.充分利用现有车位,提高使用效率。可实行错峰停车,即:在单位职工下班以后,附近居民的车可有偿停入,在单位上班之前离开。

(四)关于缓解安阳城市停车难的提案

提案者:赵慧

提案号:301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安阳这几年在城市交通建设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在道路扩建及修缮、分流岛、候车亭、隔离带等硬件设施上有很大的改善,但是停车难仍是一个群众关注的焦点难题。在安阳交通广播工作期间,涉及民生类的市政效能监督热线、交通热线节目中,停车难也是经常能够听到的群众反映。

近年,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仅重点商业街区停车位“一位难求”,一些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也逐渐成为停车矛盾突发地,业主频频因为抢停车位和邻居发生矛盾。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有些业主私自占用公共道路或者绿地,设置地锁(车位锁),这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容易绊倒行人,更是给小区消防安全带来了隐患。由于停车难,导致出现了一些长期的堵车点,造成出行困难;由于停车难,导致一些不该发生的矛盾,造成不必要的工作消耗。2018年政府加强了“两场一所”建设,虽然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也在付诸实施,但是面对保有量70万的城市车辆,还仍需加大建设力度。

主要问题:

1. 老旧小区停车位少;

2. 新建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

3. 公共停车场只有地面一层,浪费土地资源;

4. 不能及时提供车位信息,造成一些车位不能合理利用、资源共享。

建议:

1. 加强全市城区范围内停车泊位标线施划工作密度,做到及时施划。

2. 老旧小区周边尽快建设占地面积小容量大的智能立体停车库。

3. 政府引导合理规划,加大投入建设立体车库,向上要空间,提高空间的利用率。

4. 建立智慧停车平台,通过手机APP、视频桩、共享车位等智慧泊车系统进行科学管理,提高城市道路停车资源的利用率。

5. 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车主的公德修养和规范意识,知晓停车常识,熟悉相关交通标志,让规范停车成为社会风尚。

 

文号   签发人  
标题  
承办单位 市城市管理局
办理类别 B类(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 委员评价 满意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