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关于在我市成立河南省谷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0-08-05 23:37
提案号 227 类别 经济建设
提案人 民盟安阳市委会
标题 六、关于在我市成立河南省谷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省级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高级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截止到2018年,河南省共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06家,安阳市仅有3家,占总数的六十分之一。严重影响安阳市科技发展和人才吸引,迫切需要加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面向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对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给予研发经费后补助和持续稳定支持。”

河南省在谷子研究方面的资源创新、品种选育、技术储备、技术集成、人才装备、成果转化和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谷子是我市农业结构凋整的重要经济作物,具有耐旱、耐瘠薄、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安阳市农科院在谷子育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支撑计划、星火和省市科技攻关课题,现为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安阳综合试验站、河南省谷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谷子育种创新团队,河南省谷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创新联盟依托单位。培育出豫谷1号、豫谷2号等26多个国家谷子品种。尤其是近期选育的豫谷18品种,为全国唯一通过国家华北夏谷区、东北春谷区、西北春谷区三大区域鉴定的谷子品种,平均比对照增产34.5公斤,被农业部领导称赞为“谷子界的郑单958”,2014、2015、2016、2017年被列入国家首选谷子种植品种。农科院谷子品种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农业部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5项。中心现有研究员2名、副研3名、博士2名、硕士6名,中心主任为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安阳综合试验站站长,获得国家首届“风鹏行动·种业功臣”,评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二级研究员。这些成绩基本上满足了申报省重点实验室软实力要求。但距省实验室要求仪器硬件方面有较大的差距,农科院目前仪器价值200多万元,与省实验室要求“实验室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拥有的科研仪器设备基本能满足科研实验的要求,其总值(原值)不低于700万元”的条件差距500万元。现代育种是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没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分子育种是做不成的。长此下去,安阳农科院谷子育种优势将不复存在。

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农科院仪器设备和运行费的支持,帮助安阳农科院成功申报河南省谷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为安阳市农业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文号   签发人  
标题  
承办单位 市科技局
办理类别 B类(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 委员评价 满意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