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关于合力打造我市研学旅行基地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0-08-05 23:36
提案号 045 类别 文化建设
提案人 民进安阳市委
标题 七、关于合力打造我市研学旅行基地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2016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11部委公布《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同时,安阳成为国家首批十个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之一。

安阳殷墟拥有闻名海内外的重要研学旅行资源,然而这一资源的开发利用长期滞后。研学旅行是在不违反国家文物保护政策的前提下,让中小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大课堂的重要方法。这不仅符合我国古代“知行合一”的教育思想,也是当前教育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

研学旅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合作:教育、文化、旅游首当其冲。两年来,我市有些部门、机构在研学旅行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但是坐拥厚重资源的安阳,整体研学旅行的水平尚未达到可以预期的高度。囿于思想认识的不到位,部门协作的不协调,很多领导、部门对于研学旅行感觉到有些“猝不及防”。有些机构看到了个中机遇,但是单打独斗“力所不逮”。

为避免此前“坐着金矿要饭吃”和“醒得早起得迟”的窘况,建议市政府设立专门协调机制,从以下几个关键问题入手,迅速提升我市研学旅行管理水平与接待能力,率先在全国树立研学旅行的示范样板。

(一)亟需编创殷墟研学旅行的教材。教材是研学旅行的核心,没有适合的“课程化”的教材,就会失之于单纯旅游,而非研学。殷商甲骨学是一门较为高深的学问,百年来著述颇多,然其绝大多数学术性过强而无法面对中小学生。近年来,随着殷墟的申遗成功与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遗产,从公众考古学角度进行传播的呼声日益高涨。仅见的由安阳殷都文化研究院推出的系列作品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他们推出的仿殷乐舞《大秀殷商》,动漫《梦回殷商》,和研学教材《大家来学甲骨文》社会呼声较高,一定意义上缓解了研学旅行市场的缺憾。当前我们需要的是系列的多层次的研学旅行教材,以适应大、中、小学各个层次的研学需求;   

(二)亟需一批公众考古学者担当研学师资。研学旅行需要的师资缺口严重,制约了我市研学旅行产业的发展。研学旅行师资是“专家不为、教师不能为”的角色,专业的考古工作者无暇进行“普及教育”,而门外汉的教师队伍中也鲜有对此有建树的人才。发现、培养一批此类人才是研学旅行健康发展的关键。研学师资的难处在于“深入浅出”与“亲和力”,需要从业者下大功夫“补钙”。安阳国旅在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组织师资力量接待了包括清华大学附中在内的研学大团队,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三)研学基地建设必须尽快到位。研学旅行是一个综合工程,涉及到前来研学的巨大的生源市场,师生团队的特殊性,吃、住、行的安排不能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游客接待。单就我市而言,以适龄学生占人口十分之一计即达五十万之众。尽早着手筹建、改建研学旅行基地,已经迫在眉睫。

(四)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协调是关键。研学旅行是新生事物,涉及多个部门,找出共性的契合点,放弃部门壁垒,联袂开创我市研学旅行高层次的局面,依托我市丰厚的资源,在全国树立典范极有价值。政府层面不能滞后,要发挥好引领、组织、协调的作用,统领一盘棋,开展大协作,力争在两三年内成为全国著名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

 

文号   签发人  
标题  
承办单位 市教育局
办理类别 B类(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 委员评价 满意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