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关于提升我市森林经营水平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0-08-05 23:33
提案号 166 类别 生态文明建设
提案人 九三学社安阳市委
标题 九、关于提升我市森林经营水平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党章》,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明确提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加快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如何提升森林经营水平,发挥林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是广大森林经营者应当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

(一)我市森林经营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河南省生态发展战略,以实施《安阳林业生态市建设规划》、《安阳市城乡绿化提升工程规划》为载体,围绕“1+3+N”总体布局,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完成营造林78万亩,森林面积达到196.0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5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9.8%提高到23.5%。根据我市林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市森林抚育和改造平原沙荒区5万余亩,山区14万余亩。但是,绿化总量依然不足、质量不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需求。西部山区生态脆弱,无序开矿造成植被破坏严重;中间丘陵岗区植被较少,城市缺少绿色生态屏障;东部平原林网绿化存在空档,土地沙化依然严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森林质量不高

一是树种单一,容易暴发病虫害。我市平原地区,杨树占绝对优势,内黄县近年来新植的人工林80%以上为杨树。由于树种单一,极易诱发病虫害,如美国白蛾、腐烂病、杨尺蠖、草履蚧等,影响了树木的生长速度,防治难度越来越大。二是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低。由于我市林木长期以来缺乏科学经营,优质抚育,森林蓄积量平均每亩只有3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不够

我市森林抚育方式主要有间伐、修枝、割灌等,抚育成本包含材料费、作业费、监督管理费等,据粗略统计,抚育成本平均每亩300元左右。而中央财政补贴森林抚育标准每亩100元,省财政配套100元,补助标准偏低。另外,我市抚育任务多分布在贫困地区,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短缺,各地往往采取成本较低的简单抚育措施,影响了抚育质量。同时各级林业管理部门特别是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等基层单位作为森林经营的主要实施者与组织者,存在专业人才短缺、年龄老化、技术落后等问题。

3.经营机制不完善

我市长期依靠国家和省财政资金补贴,这种森林经营组织形式带来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显,我市缺乏完善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三)建议

1.科学经营,营造混交林

采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森林演替方式,调整林分层次结构,优化树种组成,培育珍贵树种和天然异龄林。大力培育混交林,科学实施森林抚育,适时调整林分密度,促进林木健康生长。新造林地应优先营造混交林,对现有人工纯林逐步采取森林抚育措施调整树种结构,退化林修复采取补植改造、树种替换等方式修复为混交结构。积极推行针阔混交、乔灌混交,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提升森林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

2.发展优良乡土树种,推进林木良种化

加强林木良种选育与引进,抓好优良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品质创新。加强林木良种生产基地和保障性苗圃建设,落实各级政府对林木良种生产和优质苗木培育补贴政策,提高良种生产供给能力。大力推进林木良种使用和推广,制定新造林优先使用良种制度,不断提高造林良种使用率。

3.扩大森林抚育规模,完善资金扶持政策

逐步增加中央财政补贴森林抚育面积,基本上保证中幼龄林每58年可抚育一遍。提高补贴标准,除中央财政补贴外,地方各级政府要实行配套补贴政策,从每亩100元提高到300元。尽快将集体商品林、经济林列入财政补贴范围,拓宽抚育经营领域,全方位扩大森林抚育规模。市财政应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提高森林抚育剩余物利用率,增加抚育经营收入,弥补资金不足;增加对森林经营作业道路、抚育机械等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改善硬件设施。

4.加强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

市、县要大力培训基层技术人员、抚育专业队和村组作业人员,提高一线技术规程执行能力和施工作业水平;同时,大力制定优惠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等基层单位工作,充实基层技术力量。

5.强化技术规程,提高森林抚育质量

森林抚育要严格按照技术规程作业,高质量的抚育作业是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抚育作业要优先选择立地条件好、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目的树种丰富、有培育前途的森林;要体现因地制宜、因林施策原则,对二级以下生态公益林,要重点围绕目标树经营,增强林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稳定性;对商品林则是以培育优质大径材为目标,采取疏伐、生长伐等抚育间伐措施,释放林木生长空间,促进树木快速成材。要注重利用林间空隙地补植补造去调整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自然景观。

6.创新机制,激发森林经营活力

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培育森林抚育经营专业队伍、专业公司等市场主体,形成抚育项目设计、施工、监理三方参与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实行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培育新型规模化经营主体,加快推进森林集约化经营。林业部门负责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指导各社会经营主体科学开展森林经营活动,协调解决资金投入偏低、森林采伐限额不足等问题,畅通渠道,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森林经营的积极性。

7.先行示范,全面推广

建立森林经营示范基地,选择不同经营主体、不同森林类型、不同培育目标,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建成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以示范基地为依托,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引入高层次专家团队,结合高校、科研等机构,研究探索具有安阳特色的森林经营模式,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全面推广,大力提升我市森林经营水平。 

 

 

文号   签发人  
标题  
承办单位 市林业局
办理类别 B类(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 委员评价 满意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