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关于加强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后续监管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6-03 23:31
提案号 319 类别 经济建设
提案人 民建安阳市委会
标题 九、关于加强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后续监管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当前我市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发展,但国际市场环境严峻复杂,环保管控力度不断加码,原材料成本上升、生产效益下滑,多重因素共振影响下,我市2019年经济增速明显回落,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2019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中,我市排名全省17位。经济发展要靠大的项目带动,而我市传统行业如钢铁、冶炼焦化等发展受到限制较多。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招商引资工作带动我市经济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

但是回顾近几年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

(一)招商引资后,引进项目未能如期实现预期目标。

1.项目夭折或转产其他项目;

2.项目搁置;

3.项目进展缓慢。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1.我市相关政府部门在与投资方签订协议时,过分相信投资方的专利技术或迫于招商引资政绩,盲目引进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时对投资方迁就过多,对投资方缺乏有力法律约束。投资方以小部分货币资金出资但主要以无形资产专利出资,而且出资方占比有的高达70%左右,相关政府部门建设方以土地或货币资金出资,但协议未规定无形资产何时出资到位。导致投资方以货币资金出资后又转回,政府部门建设方出资到位后,又进行专项资金补助。最后,投资方无形资产出资迟迟不能到位,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或转产。

2.相关政府部门规划缺乏长远考虑,未能考虑整体经济环境特别是环保政策日益严格的大势所趋,导致个别项目开工后又搁置。

3.个别招商引资项目缺乏系统推力,领导个人主导作用突出,引进项目后,由于升迁或工作调动,招商项目陷入缓慢甚至停滞的局面。

(三)上述问题带来的后果。

1.作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一些重点项目最终落空,或转产其他项目,会影响我市整体的发展规划,未能如期实现预期目标。

2.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影响我市实现预期规划,影响我市经济发展进度。

3.重点项目搁置或进展缓慢,对重点发展区域土地资源是一种浪费。

4.重点项目搁置,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政府的“烂尾”工程,影响了我市形象。

(四)对我市招商引资后续工作加强监管的建议。

1.各级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认真考察,加强招商引资中对投资方的调查,尤其是投资方以专利等无形资产出资的项目,需慎之又慎,避免受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从引进、建设及后续发展过程中,强化招商引资人的主体责任,建议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负责人实施终身负责制,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招商引资负责人后续工作出现重大问题时不得提拔或转岗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必要时追究其责任。

3.强化招商引进后各环节的监管,包括协议合同的签订,项目资金补助的发放,建设过程中的后续监管。

4.完善招商引资监督审计制度建设,对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中介机构开展审计,事前绩效预估,事中监督审计,事后建设审计、绩效评估。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