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关于助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办理安阳旅游一卡通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6-03 23:29
提案号 356 类别 经济建设
提案人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标题 七、关于助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办理安阳旅游一卡通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为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本着旅游为民的工作原则,市旅游局发行了2018版“安阳旅游一卡通”旅游年票。为盘活财政资金,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作用,参照邯郸、武汉等地用工会会费为会员购买旅游一卡通的工作经验,特提出使用工会会费为全市工会会员办理“安阳市旅游一卡通”的建议。

   (一)2018版“安阳旅游一卡通”基本情况

安阳市目前发行的2018版“安阳旅游一卡通”,包含14个景区20个景点,分别是:殷墟(含宫殿宗庙遗址、地下博物馆、殷墟王陵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游览区(含青年洞、红旗渠纪念馆、络丝潭)、太行大峡谷游览区(含王相岩、桃花谷、太行天路)、里城、岳飞庙、马氏庄园、万泉湖景区、天平山风景区、太行屋脊景区、黄华神苑景区、二帝陵、袁林、天宁寺。以上景区(点)基本能够满足人们游遍安阳的需求。销售范围为我市居民、在安的大中专学生、长期在安工作或居住的外地人员,发行价格为每张100元,有效期为一年,一卡14个景区20个景点可多次参观游览。

(二)办理方式

建议由市文广体旅局负责为我市行政事业单位登记在册的20万工会会员统一购买办理“安阳旅游一卡通”,“一”经费主要从各单位财政结余补助工会经费中开支。同时,一张工会会员“安阳旅游一卡通”,可以附带2—3人享受景区(点)半价门票,且不受户籍限制,使我市工会会员和亲属切身体验到旅游业发展为大家带来的美好生活,切实将市委、市政府旅游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安阳人游安阳”,有效拉动全市旅游业良性发展。调动工会会员积极性,利用节假日走进身边的景区(点),更加充分的了解家乡,认识家乡,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荣誉感,做家乡文化的传播者、宣传者。

为方便工会会员办理,市文广体旅局可以上门办理或开通网上办理,以使办理更便捷更高效,更好地服务工会会员。

(三)经费收入及分配

我市现有工会会员100万人,其中行政事业单位会员20万人(含县市区)。“安阳旅游一卡通”每人收费100元,如按行政事业单位会员20万人计算,每年收入2000万元。其中:40%的收入800万按《安阳市旅游一卡通工作方案》的规定返回景区,剩余60%的收入1200万元,除去用于发行人员工资、卡片制作、旅游一卡通销售奖励、代办发行、系统维护、物业管理、行政运行等费用约20万元后,结余1180万元资金可以用于旅游产业投资使用。

(四)投资建议

目前,全市旅游产业稳步发展,但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角度来看,部分要素缺失或发展不充分。为有效弥补发展短板,建议市总工会通过购买“安阳旅游一卡通”,将每年多出的1180万元资金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集中用于1至2个景区或景点的“吃住行、游购娱”的打造,通过几年的时间,把我市成型的14个景区打造一遍,推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

二是打造旅游公交专线,如安阳市区到林州市、内黄县、滑县、殷都区等县区,没有直达景区(点)的旅游公交线路,建议根据全市精品景区位置,科学规划公交线路,串点成线,完善旅游公交客运网络,使之互通互连,打造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旅游线路。旅游公交线路打造完成后,还可推行市场化管理,实行拍卖,每年上交财政10万元,进一步完善我市旅游服务、提升旅游人气。

三是以政府出资的方式,从发行工会会员旅游一卡通结余的1180万元中,拿出100万元,租用我市地理位置较好的废旧厂房,改扩建为安阳市旅游纪念品销售中心(包括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农副产品销售)和安阳特色小吃城,三年免收摊位租赁费,场所交由工商、城管执法、旅游局或市场管理中心管理。

四是返还旅游景点的40%共800万元,也可用于景点的“吃住行、游购娱”及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我市旅游产业链条,增强城市吸引力。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旅游千亿级产业战略部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积极作用。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