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阳绕城高速对豫E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建议

创建时间:2020-07-30 14:33

民建安阳市委会反映,随着安阳西北绕城高速的通车,安阳形成了以京港澳高速、南林高速、西北绕城高速的闭环高速。目前已有高速上下口11个,分别是安阳站、安阳南站、安阳东站、安阳西站、安阳北站、安阳开发区站、中华路站、柏庄站、曲沟站、水冶站、安姚路站。实行安阳绕城高速对豫E小客车免费,拉动经济发展势在必行。

一、实行该政策可以起到刺激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缓解市区内交通拥堵的现状

随着我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机动车辆大幅增加,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市民从东区到殷都、龙安选择高速,汤阴到市区也会选择高速。如果实行绕城高速免费,会大幅度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二)拉大安阳城市框架,扩大安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

加速安阳柏庄、曲沟、瓦店、汤阴等沿高速带的经济发展,可以扩大安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免费恰如一个杠杆,沉下去的是收费,浮起来的是人流车流的增加、地价房价的提升、产业的集聚和中心城市的带动力等。

(三)配合安阳市对企业实行退城进园的政策

安阳市在北关区、龙安区及林州市、内黄县兴建了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完善了7个产业集聚区和13个专业园区,规划建设了印刷、钣喷、针织面料、合金新材料、汽车配件等深加工产业园区,承接企业退城进园。

企业进园后,对综合性商贸物流市场群来说,为了集聚客流必然对交通提出更高要求。安阳绕城高速免费后,高速沿线发展将提速,人流车流的增加,将吸引大批资本进驻,促进产业发展,使区域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郑州市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例如华南城(现代综合商贸物流城)。华南城距离京港澳高速和郑州西南绕城高速的出口只有几公里的距离。对豫A小客车绕城高速实行免费,不仅使郑州方向的客户可以免费、快速到达华南城,而且高速公路的免费对客流形成起到了快速集聚的作用

二、实行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财政负担分析

2011年12月20日至2015年12月31日,郑州市财政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共支付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费7.82亿元。共8570万次/辆郑州籍小型客车享受到免通行费优惠,平均每次/辆减免9.13元。

根据安阳市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市目前七座以下的客车(包含小微型)为78万辆。实行免费可能暂时对我市财政支出造成一定负担,但长期来看,对助推安阳重返第一方阵、增强豫北区域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会有长期的促进作用。越是困难的时候,市政府越要出台更多的惠民措施,如2017年,市政府出台的减免契税政策实际上起到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并在一定时期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三、实施豫E小客车在安阳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建议

(一)建议市政府制定安阳绕城高速对七座以下豫E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方案安排财政部门做好前期绩效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价报告。

(二)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建议安阳市政府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协商签订关于安阳籍小型客车行驶安阳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费缴纳问题的合作协议,所有悬挂豫E牌照的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安阳绕城高速公路区间(安阳绕城高速公路由京港澳段、南林段、西北绕城段组成)行驶,即车辆入口站和出口站同时满足在安阳绕城高速公路区间内的,均免收车辆通行费。

(三)费用分摊方面可由市级财政承担,或由市级财政和受益的县区财政按比例分摊。现阶段,汤阴、示范区、文峰区、龙安区均会受益,将来随着经济发展可扩大到林州、内黄的高速口也实施免费政策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