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促发展 创新务实塑精品

创建时间:2020-05-18 18:43

    提交提案494件,经审查立案406件,分别交由68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截至2019年年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5月11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李志弘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履职初心,牢记担当使命,运用提案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提案工作的五大成效

    建言献策,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委员们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深入调研,就全市经济发展的战略谋划、大项目申报等方面,从多个视角把脉开方,共提出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3件,占17.98%。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关于打造文化旅游千亿级产业的提案等,为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为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政协提案的独特作用。

    善建真言,促进政治文明建设

    委员们围绕我市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在转变政府职能、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及我市司法工作等方面,提出提案12件,占2.96%。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小区公共用地管理的提案,这些建议被吸纳到政府相关政策中;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提案等,为我市今年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贡献了智慧。

    集思广益,助力文化旅游发展

    委员们围绕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集思广益,提出提案88件,占21.67%。就如何擦亮“七朝古都”的金招牌,发挥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委员们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古城保护利用力度的提案、关于提升安阳西苑旅游文化亮点的提案等。所提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多方位的参考。

    善出实招,助推社会民生改善

    委员们关注民生,心系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运用提案出实招,共提交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92件,占47.29%。委员们就解决群众操心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等问题提出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在相关政策调整中积极吸纳提案建议,促进问题解决;针对近年不法商家利用保健品坑害老年人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关于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净化养生保健品市场等提案,经并案被确定为第10号重点提案进行办理。2019年,我市开展了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凝聚众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中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问题积极建言,共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41件,占10.10%。所提关于完善社区垃圾分类措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提案,立足实际,建议具体,为政府城市管理提供了积极参考。所提关于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等,并案后被列为第1号重点提案。2019年,我市开展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正向着垃圾处理正规化、保洁机制市场化、保洁队伍专业化、污水治理科学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稳步推进。

    2020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质量意识,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在提案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安排,主动适应新形势。要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在提案提出过程中引领共识,在提案办理协商中增进共识,在提案服务过程中传播共识,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严格制度措施,提升提案质量

    按照《安阳市政协“全面推进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提案审查细则的程序和标准,坚持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让提案的提、立、交、办、督、评各个节点规范高效,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抓住关键环节,推进办理落实

    要用好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这一机制,为提案的办理指方向、做示范。抓好交办,分办要精准、交办要及时、手续要齐全、责任要落实。抓实提案办理督办,以督办促进协商,以督办推进落实。要深入推进提案原文及办理结果双公开。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注重提案工作创新,优化提案工作流程,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立案会审三方评价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委员的好提案、办理的好成效。密切与省政协、外地市政协的联系交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推动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