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履职尽责献良策 建言资政促发展

创建时间:2021-05-31 20:01

    去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67件,经审查立案466件,截至2020年年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结,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满意率为94.64%,基本满意率为5.36%。5月30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李志弘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工作的五大成效

    经济建设方面:建言资政热情高

    委员们围绕我市经济建设中心,突出稳定经济增长、加快产业转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共提出提案119件,占立案总数的25.54%。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产业升级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等提案;就我市产业转型,提出了《关于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早日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等提案;就我市招商引资难点、重点,提出了《关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提案。

    政治建设方面:凝聚共识意识强

    委员们就我市机关党建、法律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提出提案11件,占立案总数的2.36%。就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系列提案,其中4件并案后被确定为年度第8号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文化建设方面:助推发展眼界宽

    委员们立足我市文化资源优势,着眼提升文化软实力,提出提案78件,占立案总数的16.74%。如《关于加快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助推城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提案等,能紧密联系我市实际,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理念和经验,从多个视角建言,被选定为年度重点提案,得到较好办理落实。

    社会建设方面:关注热点效果好

    委员们围绕我市教育、医疗、居住、出行等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共提交提案228件,占立案总数的48.93%。委员们关注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提出的相关提案,为教育部门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破解我市交通拥堵难题,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在安阳市内交通主干道实施绿波带》的提案,承办单位强力推进,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后道路的拥堵指数下降了15%,车辆行驶时间节约40%左右。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深入调研谋长远

    委员们就全市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履职,共提出相关提案30件,占立案总数的6.44%。其中关于建设绿色安阳、关于对我市景观水系生态治理等提案,选题站位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局,建议直击问题,为我市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安阳建设贡献了智慧。

    2021年提案工作安排

    【以提案质量提升为重点,做好各项工作】围绕提案质量提升,在各个工作环节中坚持制度化,重标准、重程序、重实效。深入推进落实《安阳市政协“全面推进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强化质量第一理念,提高集体提案占比,严格立案审查,做好年度提案质量“三方评价”、提案表彰、提案文本及办理结果双公开等工作。

    【以办理质量提升为目标,用好相关机制】要用好重点提案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市领导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对一般提案办理情况的督办。要用好提案委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提案工作协商机制,在提案的提、立、办、督、评、办理协商及结果公开等方面,合力推进工作。要用好政协的民主评议监督机制,改进和完善提案办理情况的民主评议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追求,不断改进工作】充分发挥新的委员履职平台系统效能,帮助指导委员用好新平台。注意倾听委员们的意见,不断优化系统功能,为委员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指导县(市)区政协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为委员们提供更新更多更及时的选题参考信息,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更好的帮助。

    【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重点提案、精品提案,及时刊发提案撰写的好做法、提案办理的好经验等,宣传先进、交流经验、激发热情、推进工作。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