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政协赴区法院调研行政非诉讼案件执行工作

创建时间:2014-09-15 08:39

    9月11日,殷都区政协主席王红先、副主席张彦虎、王为民带领部分区政协委员到殷都区法院调研行政非诉讼案件执行工作。王红先主席一行先后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誉室、调解区等,对法院完善的基础设施、浓厚的法院文化、和谐的人本理念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评价。

    调研中,委员们在分别听取宋胜利院长对近年来法院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李军林副院长关于近年来非诉行政案件受理执行情况专项汇报后,一致认为,法院在人员少、案件多、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通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行政非诉执行新型合议庭,加大了行政非诉案件执行力度,行政非诉案件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极大缓解了社会矛盾。同时,委员们也对法院诉讼调解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红先主席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法院近年来的各项工作,特别对诉讼调解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对法院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抓好法院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干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借口执行难而乱作为的行为,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基础上还要求得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针对非诉案件执行难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探索行政非诉执行新型合议庭工作机制,建立裁判分离的工作机制,按照部门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要在立案、审查、执行过程中严格流程,进一步推进行政非诉讼案件办理程序规范化、系统化,争创精品案件。

    三是要树立群众工作理念。非诉案件关系的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推动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效衔接,使调解工作辐射面更广、成效更好,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公民法律维权意识,切实关注民生,落实好各项便民举措,努力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树立司法公信力和权威,不断完善基层法制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法官司法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殷都区政协网)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