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乐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创建时间:2021-05-31 19:51

(2021年5月30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  李公乐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围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综合实力得到有效提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300.5亿元,累计增长3.3%,增速居全省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位居全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位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位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55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居全省第六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8%,居全省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6%,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是全省唯一工业生产连续15个月累计实现正增长的省辖市。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全市27.3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去年5~9月连续5个月7年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多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事关安阳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团结一致、奋战一线,主动参与、献计出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对一年多来的政协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居安思危。当前,我市正处于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区位优势重构提升期、动能转换加速突破期、城镇化深化提质期、生态环境治理深度攻坚期、治理能力拓展提升期等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困难还比较多、任务还比较重,必须举全市之力,万众一心、奋勇拼搏,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

    去年12月31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十四五”宏伟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积极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的远景目标,安排了今年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九项重点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凝聚起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

    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画出推动安阳发展最大同心圆。要坚定政治信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切实推动人民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巩固统一战线,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工作机制,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人民政协有着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立足本职,找准履职切入点,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提高协商水平,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化传承创新等重点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开展一线调研和专项视察,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加强民主监督,紧扣中心工作的完成、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的实施,紧盯制约转型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关键性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为党委分忧、为政府解难、为群众谋利。要主动参与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利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主动牵线搭桥、联络衔接,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带头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三要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政协为人民。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对涉及人民利益的问题做到心里有数、胸中有谱、手上有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聚焦民生实事,围绕省、市重点民生工程,开展调研视察,强化跟踪问效,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聚焦民生难题,深入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工作一线,解决好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要聚焦民生改善,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为有效改善民生建真言、谋良策,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理解、支持的桥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不懈努力。

    四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按照党中央统一安排部署,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开启新征程中彰显政协作为,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制度规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和谐型“五型”机关为总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推动履职质量大提升。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进一步提高政协信息化工作水平,引导委员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建言见水平、聚识有影响、助推出实招,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加大对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和选拔使用力度,使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履行宪法和章程赋予的职能。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高度负责、及时主动地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建议,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时代的征程召唤着我们,新时代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