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关于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 促进城区文化产业繁荣的提案(并案2件)

创建时间:2021-05-28 17:34
提案号 567 565 类别 文化建设
提案人  
标题 四、关于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 促进城区文化产业繁荣的提案(并案2件)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一)关于利用创意文化繁荣城区夜间经济的提案

提案者:民进安阳市委会

提案号:567

“夜间经济”是由市场行为主导的自发行为,既是社会压力释放的阀门、社会的稳定器,又吻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还符合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城市消费经济强有力的延伸和补充。一个城市既需要时尚、潮流、高端、前卫的现代商圈,又需要带有地域性、市井化、草根化的创意文化为夜市经济注入活力和特色。就促进安阳文化产业兴盛、拉动城区夜间经济繁荣增长,提出意见建议:

1.我市创意文化产业和夜间经济发展的现状

近几年,安阳的千年彰德古城保护整治复兴稳步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工程和公园、游园、水系建设成效明显,这为我市创意文化不夜城奠定了基础。但还存在以下三点严重不足和短板。

(1)没有特色创意文化品牌。只与拥有“大宋东京梦华”的开封等河南其他几个地市在创意文化城市夜景等方面的横向比较,就能看出来,安阳没有一项真正的让游客印象深刻的创意文化品牌。

(2)夜间亮化建设水平不高。“灯光一亮,黄金万两”。虽然我市城区亮化已经有明显改善,但除东区外,老城和其他区域夜间亮化明显滞后,公园、游园夜间亮化档次需要提升,品味需要塑造。

(3)夜间文化场馆服务不足。文字博物馆、安阳两馆,以及其他安阳的城区景点、展览馆、体育馆、书店等文化娱乐设施夜间几乎都处于关闭状态,城区夜间公共服务环境和水平不高,极大的限制了游人参与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活动的范围。

2.对安阳城区利用创意文化繁荣夜间经济的建议

要想利用创意文化繁荣夜间经济,就要坚持以古城为核心,以创意文化为引领,政府主导、统一规划、政策扶持、项目支撑,培育创意文化大品牌,打造留住游客的文化圈和闪光点,让安阳古城和主城区昼夜、四季人气兴旺,使安阳城区旅游由一日游向两日游、多日游转变,形成创意文化不夜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1)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重点推进”的原则,完成《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夜间文化演艺活动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相关部门指定具体配套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分步实施。

(2)打造精品演艺文化,以演艺为龙头,展现地方文化特色魅力,让游客留下来,充分利用我市崔派戏曲艺术资源优势和城隍庙戏台,打造古城文化演艺剧目,展演殷商文化、甲骨文化、曹魏文化。利用职工文化中心演出大型豫剧舞台剧目,作为夜间文化演出场所。

(3)打造创意灯光秀,在文峰塔上播放反映安阳厚重历史的创意文化灯光秀,展示殷商变迁、妇好出征、文王演周易、西门豹治邺、曹魏三国、岳飞精忠报国、人工天河红旗渠等安阳古今历史。

(4)提高城区夜景亮化建设水平,打造创意文化观光大道,打造安阳文化长廊、雕塑展示区、光影展示区。利用三角湖城墙进行光景营造。利用东区两馆广场喷泉设备,放映水幕电影增色夜景。

(5)开放古城历史文物古迹夜间展示,文保单位夜间对游客开放至十点,配套博物馆、书店、茶舍,演绎古城文化故事。

二)关于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  促进城区文化产业繁荣的提案 

提案者:申海林

提案号:565

   以创意文化为引领的夜间经济是衡量城市整体形象、文化品位、发展水平的标尺,就促进安阳古城文旅融合发展、拉动城区经济高质量增长,提出意见建议:

1.我市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的主要优势与不足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千年彰德古城保护整治复兴稳步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工程,公园、游园、水系建设成效显著,这为我市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奠定了基础。但还存在不足和短板。

(1)缺少创意文化项目。开封打造了“大宋·东京梦华”,洛阳打造了洛邑古城文峰塔灯光秀,郑州有气势如虹的少林武术表演,安阳缺少一台大剧,没有创意文化节目,留不住游客。

(2)夜间亮化档次不高、品味不足。近年来,我市城区亮化明显改善,但除东区外,老城和其他区域明显滞后,公园、游园夜间亮化档次需要提升,品味需要塑造。

(3)缺乏夜间文化游场所。城区景点、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书店等文化娱乐设施夜间关闭,游人活动仅限于小吃夜市。城区夜间公共服务环境不配套。

2.没有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的问题与教训

没有文化内涵的古城,就缺失了吸引游客的核心要素,古城就是一个没有人气的空城;没有创意文化灯光秀,不夜城就是单纯的亮化工程,对游客没有吸引力;没有夜间演艺剧目,就留不住游客过夜;创意文化没有打造出品牌,就形不成产业。

3.对安阳城区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的建议

建议我市发展创意文化不夜城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古城为核心,以创意文化为引领,政府主导、统一规划、政策扶持、项目支撑,培育创意文化大品牌,打造留住游客的文化圈和闪光点,让安阳古城和主城区昼夜、四季人气兴旺,使安阳城区旅游由一日游向两日游、多日游转变,形成创意文化不夜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1)建议在文峰塔上播放反映安阳厚重历史的创意文化灯光秀,展示殷商变迁、妇好出征、文王演周易、西门豹治邺、曹魏三国、岳飞精忠报国、人工天河红旗渠等安阳古今历史。文峰中路晚8:00——11:00实行车辆管制。

(2)充分利用我市崔派戏曲艺术资源优势和城隍庙戏台,打造古城文化演艺剧目,展演殷商文化、甲骨文化、曹魏文化。

(3)利用职工文化中心演出大型豫剧舞台剧目,作为夜间文化演出场所。

(4)利用现有设施与古城串联配套。利用东区两馆广场喷泉设备,放映水幕电影增色夜景。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