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于加快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 助推城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提案(并案3件)

创建时间:2021-05-28 17:33
提案号 018 271 072 类别 文化建设
提案人  
标题 三、关于加快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 助推城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提案(并案3件)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一)关于在我市设立传统文化标识的提案

提案者:农工党安阳市委会

提案号:018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公园、游园为城市建设增添了不少光彩。公园、游园不仅是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宣传、展示传统文化知识的好场所。我市是历史文化名城,设立传统文化标识,有助于让安阳人更了解安阳历史,让安阳的建设更具有安阳特色,更进一步增强安阳人民的荣誉感和向心力,同时有助于我市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为此建议:

1.在大型公园和游园建设文化墙。大型公园和游园要建立文化墙,彰显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比如在新建设的迎宾公园、CBD公园、龙安公园都可以建设文化墙,内容要因地制宜,选取来自安阳的成语典故、历史名人、常用字词甲骨文对照、安阳特有民俗文化等,让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安阳历史文化传统。

2.在重点文化街区和文化旅游景点建立安阳历史名人雕塑。比如在马号街树立赵简王塑像、在仁义巷树立郭朴塑像,在小颜巷树立崔铣塑像、在冠带巷树立许三礼塑像,通过生动有趣的雕塑,重现历史事件,让历史名人带动传统文化普及,吸引群众关注。

3.建立文化主题公园,彰显我市厚重文化底蕴。将文化与自然景观相结合,使其成为公园活的灵魂。在文化主题上体现安阳历史特色,比如易园应当突出易学主题,将历朝历代研究易学的著名学者塑像设立于易园之中,彰德游园应当突出明清彰德城风貌,另外应当建立邺城公园、相州公园等,融入安阳不同发展时期不同的文化元素,使各个公园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充分彰显安阳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

4.在洹河风光带建设历史故事风景点,展示洹河历史。洹河是安阳的母亲河,历史悠久,故事众多,比如苏秦拜相、破釜沉舟、章邯归降项羽等,这些都是丰富的文化资源。

5.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站点设立宣传版面。安阳的文化旅游产业需要积极宣传,在交通站点设立相关文化标识有助于扩大对安阳的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

传统文化是文明演化汇集而成的一种反映民族、地区特质和风貌的文化,是各民族、各地区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现。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七朝古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辉煌,我们应广泛而科学地设立传统文化标识,充分发挥其作用和功能,进一步提升安阳城市品位,推进我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

(二)关于加快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 助推城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者: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建委员会

提案号:271

近年来,我市大力提高完善城市硬环境,城市道路、公园游园、广场水系、环卫设施、绿化亮化等大大改善。但对比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对标周边地市,我市的文化软件规划建设还比较薄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还没有得到充分展示,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特色和魅力尚未充分显现。

1.对城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重视不够。没有总体规划目标和方案,没有明确具体的牵头实施部门,没有代表安阳整体形象的城市徽标和象征性雕塑。

2.文化品牌定位不清晰。安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无形的多,有形的少,在城市空间上利用各种标识展示的形式和数量很少,特别是对殷商文化、周易文化、建安文化、甲骨文化等安阳极具竞争力、最具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标识展示不足,没有突出主打文化品牌,导致安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传播力、辐射力、影响力较弱,没有形成独有的城市特色。

3.城市各种设施建设中历史文化元素注入不够。公园游园和城市广场的文化主题不明确,文化内涵展示不够。河流水系及两岸没有体现地域精神和传统文化。新建公园游园广场及水系命名不规范,缺少地域文化内涵,如迎宾公园、CBD公园等,文化氛围不够浓厚。

4.旅游形象标识彰显特色不明显。没有特色鲜明的旅游形象标识、宣传口号和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交专线站点命名与文化遗迹展示结合不紧密。

丰厚的历史文化是我市的优势资源。加快城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把历史文化元素尽快植入城市的硬环境之中,通过规划展示,把历史文化变无形为有形,可以彰显文化自信,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是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点睛之笔。就此提出以下建议:

1.高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组建专业团队,按照城市总体形象、大遗址、文物古迹、历史街区、重大历史事件场所等多种类型,分级、分类、分区域推进城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

2.突出殷商文化特色,打造“中国汉字之都”。以殷商文化为依托,以甲骨文为主题,打造“中国汉字之都”,形成安阳文化旅游品牌。以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两大标识物为主体,发挥中国书法名城优势,宣传展示甲骨文和汉字。加快建设殷墟大遗址公园和汉字主题公园,牵头国内与汉字相关城市联合成立“中国汉字申遗”联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一步提升安阳城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开展甲骨文学堂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永久落户安阳,策划“探寻汉字之源”研学旅游项目和线路,吸引更多人来安阳开展汉字研学“寻根之旅”。

3.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安阳特色历史文化元素,使文化从无形变有形。在高铁站、火车站、城市广场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建设标志性雕塑。在洹河两岸建设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设置盘庚迁殷、西门豹治邺等历史事件主题广场。在易园建设大型文王雕塑和周易文化展示馆。在市政广场和新建公园游园合适位置建设名人广场、名人墙。每个公园游园都有文化主题,都有雕塑小品、碑刻、标牌等标识展示历史文化内涵,增强可游览性,提高城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征集命名高速公路站点和新建道路、桥梁、水系湖泊,突出彰显安阳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地方特色。

4.完善旅游形象标识彰显城市品牌影响力。抓紧组织专业团队,围绕打造“中国汉字之都”旅游目的地,研究策划城市旅游口号和城市象征性吉祥物、城市旅游象征人物、城市旅游纪念品。推进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导引导览标识和公交专线站点命名。发挥好传统旅游节庆活动对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发展的作用。

(三)关于构建安阳文化标识体系 擦亮名城古都文旅名片的提案

提案者:李永军

提案号:072

市十一届党代会提出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战略目标,其中“文化传承创新要有重大进展”。2018年7月份,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我省15个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安阳古城仓巷街、西大街、高阁寺—城隍庙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这预示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安阳古城,即将迎来新一轮保护复兴、繁荣兴旺的新机遇。当前全市文旅产业、产城融合发展正在积极谋划实施。为构建城市文化标识系统,擦亮安阳名城古都的文旅名片,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设计城市主题文化雕塑

安阳城区目前现有的城市文化雕塑,例如市民文化广场南侧的司母戊鼎、彰德路“玄鸟生商”、高新区“七仙女”环岛、纱厂路立交桥“玉龙”雕塑、文字博物馆门前的“字”坊造型等,虽然数量较少、也比较分散,但它们仍不失为安阳的地标和文化符号。

安阳具有3300多年建城史,历史人文景观丰厚。城市文化符号和文化氛围的提炼和彰显尚显不足。仅举一例,“马踏飞燕”虽出自甘肃省,但已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统一标识。是否在安阳高铁站前广场、高速公路出口处设置这一标志,宣传安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名片。

建议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发掘、提炼安阳名城古都的历史文化构成要素,在城市的重要节点、场所设计制作城市主题文化城雕,彰显城市文化底蕴。

2.确立城市文化标识

当前,国内城市建设中的“千城一面、千街一貌”,使城市失去文化特色。一座城市应当有属于自己文化标识,例如巴黎埃菲尔铁塔、北京天坛(作为2008奥运会标识)、西安钟楼、武汉黄鹤楼、广州五羊雕塑等。古都安阳的文化地标,无疑是千年文峰古塔,因此建议作为安阳的标签和名片,以不同载体加以宣扬展示。

3.建立城市文化导引导视系统

建议系统发掘提炼安阳名城古都的历史文化元素和符号,划分不同区域,通过街道地名、公交站亭、街心公园、绿地游园的命名、彰显出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

在安阳古城的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及周边的游览地、旅游景点、游客集散地,设置美观典雅规范的导引牌、导视牌、标识牌,注重细节,宣传展示文化蕴涵。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凸显安阳文化特色、营造城市文化氛围。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