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关于支持重点民营企业上市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5-28 17:33
提案号 187 类别 经济建设
提案人 市工商联
标题 二、关于支持重点民营企业上市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二、关于支持重点民营企业上市的提案

当前我市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共有四家,其中在国内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企业有三家,分别是林州重机、安彩高科、安阳钢铁。为加快推进我市重点企业上市,提出如下建议。

(一)我市重点上市后备民营企业总体情况

从企业经营现状、发展前景及上市工作开展情况综合分析,将在近几年内上市希望较大的六家企业列为第一梯队。

1.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3.安阳艾尔旺新能源环境有限公司

4.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5.宏源精工车轮股份有限公司

6.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二)影响和制约我市企业上市的主要问题

1.企业对上市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企业对上市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对相关基本知识了解不够。

2.项目建设合规性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不少企业存在项目建设合规性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属于未批先建。

3.行政处罚对企业上市影响重大

有企业反映,在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因环保、用地、安全、质量等方面受到了行政处罚,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给企业申报资质和上市工作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4.政府侧面对企业上市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当前我市对企业上市的补助及奖励政策需进一步完善,市直有关部门对上市后备企业需建立系统性帮扶措施,对于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需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

(三)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的建议

1.采取综合措施、推进企业上市

(1)进一步完善上市奖励政策。建议由市级财政按照省财政厅豫财企(2019)11号文件《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财税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奖励政策。

(2)利用当地市场、支持企业发展。在遵循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将政府采购招标项目、设备、服务等本地市场,优先向我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倾斜。

(3)积极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我市的合力冷轧、艾尔旺等企业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带来了资本,更重要引来人才、理念、资源和影响力,对产业发展、企业上市注入了强大活力。

(4)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涉企部门进一步学习掌握上级各项专项资金和惠企政策,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早日实现上市。

2.建立常态化的服务协调机制

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建立上市重点后备企业服务协调工作机制。发挥我省本地券商中原证券的作用,加强对企业专业培训引导。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听取上市工作进度报告和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扫除障碍。

3.实施“双五”上市培育工程

建议我市启动“双五”上市培育工程,即“五年内培育五家上市公司”。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强化服务,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实现上市目标。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常态化工作方案。建立动态管理上市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