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

创建时间:2021-05-28 17:29
提案号 210 类别 社会建设
提案人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标题 一、关于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
关键字  
公开时限 长期 公开方式 全文公开
公开机构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针对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约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瓶颈

1.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平衡东部设施农业多为“散户”种植,规模偏小,区域特色、示范带动、市场竞争力不强;西部坡地经济特色农业,知名品牌少,特色农业的产业链短,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少;城市近郊农业缺乏统一规划,没有真正发挥出集乡村旅游、美丽田园、生态保护、服务市民为一体的功能。

2.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和低层次水平。2018年我市有一半的村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下,三分之二的村在10万元以下。有的村虽然实现了“清零”,但全年收入只有千元,成为隐形“空白村”。主要原因有,因村施策落实不到位,资源挖掘、盘活、利用不够,村级集体收入质量不高,结构不优。

3.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不紧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乡村旅游缺乏统筹规划,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不够。

4.乡村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农村各类人才缺乏状况没有根本扭转,人才缺乏依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

(二)对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

1.彰显东、中、西部特色,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是东部打造设施农业示范区。以内黄、滑县和安阳县、汤阴县东部为主,谋划建设一批千亩、万亩以上的温棚瓜果蔬菜专业基地。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形式,发展龙头企业。二是中部打造集乡村旅游、美丽田园、生态保护、服务市民于一体的城市近郊农业。城市近郊依托6河6库、5大景区、12个传统村落、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利用四至五年时间,打造一批观光、休闲、旅游、农家乐、传统村落亮点,提升农业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环保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及良性循环发展。三是西部坡地经济发展林药间作、特色杂粮。实现优良品种、种植模式、收储加工、质量标准、形象包装和对外宣传的“六个统一”,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知名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

2.因地制宜,促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整体提高。一是分类推进,一村一策。城乡结合部集体经济应精选引进优质项目,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地处产业集聚区,应继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上下游链条,提高效益,增强带动辐射能力;乡镇政府驻地村,应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单纯依靠农业、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的村,利用土地资源建农贸市场、搞电商营销。二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拓宽增收渠道。依托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发挥我市传统村落文化、民俗特色和农业生态园区优势,采取“村集体+”形式,建设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或特色小镇项目,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三是创新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谋求多元化发展。采取土地入股形式,探索实行村级集体土地合作经营。激活闲置农房、土地、山林,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参办各类服务型集体经济组织,面向小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

3.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以我市2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0个省级传统村落为重点,集中力量规划、投入,打造成配套齐全的旅游景点,并引进市场机制,共同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开发、经营。

4.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乡村人才政策。建立培育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人才队伍,选派适合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加快实用技术成果在农村转化落地,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激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扎根本土,创业创新。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