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我市公园(游园、广场)命名充分体现安阳文化特色的建议

创建时间:2020-08-12 14:34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反映,城市公园(游园)绿地名称是一座城市文明、文化的象征,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时代的特色,以及政府管理城市的水平。多年来,我市一些公园(游园、广场)在命名时体现了安阳文化特色,如洹园体现洹河文化、易园体现周易文化、彰德游园体现彰德古城文化等。近年来,随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市城市建设迅速发展,城市公园(游园、广场)规划不断扩大,数量大幅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但许多公园(游园、广场)的命名没能体现安阳独有文化的特色,如:迎宾公园CBD公园、市政广场等。

建议:

 一、统一规划,规范命名。建议组织专家学者、文创团队深入研究,将公园(游园、广场)的命名纳入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规划和名城保护规划。规范已有公园(游园、广场)名称,在新建、扩(改)建公园(游园、广场)时,超前规划命名。

二、一园一素,各具特色。按照一个公园一个安阳特色文化元素进行打造,建成宣传安阳文化的阵地。把盘庚迁殷、武丁中兴、妇好出征、文王演易、文字之都、西门豹治邺、曹魏文化、文姬归汉、建安七子、安阳八大景、明清彰德府古城、城墙遗址公园、毛主席视察安阳、书法文化、诗经文化、岳飞文化等安阳特色文化元素植入命名中去,体现安阳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巾帼女将军妇好、一代神医扁鹊、北宋名相韩琦、民族英雄岳飞等安阳历史发展历程中举足轻重的名人以及与安阳历史名人有关的典故,凸显安阳的人文荟萃。

三、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公园、游园、广场的名称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并且容易被人们记住。要结合我市著名的旅游资源或者文化地标起名字。如暂命名的“迎宾公园”紧邻高铁东站,是我市的城市地标性公园,最应当体现出安阳文化特色,建议将殷商文化的代表----青铜器元素植入园中,命名为“鼎园”;暂命名的“CBD公园”位于我市商务活动中心,殷商时期的安阳经济贸易兴盛、商业发达,出现了最早的人造钱---铜贝,建议在园中将物品交换的各类贝币素材作为主题,与目前的安阳商务中心有机融合,将公园命名为“铜币公园”或“商都公园”;“西城公园”位于殷都区,与二千多年前“六国合纵”时柴库村的封相台相距仅2.7公里,可以将公园命名为“相台公园”,园内增添“六国联合抗秦”的故事。还可以选择一些公园(游园、广场),在命名时将曹魏文化、邺城文化、岳飞文化植入,体现安阳文化的悠久与厚重。

四、体现民风,强化认同。命名时应考虑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体现当地民风民俗。命名后,通过电视或报纸、微信等传统或现代媒体,开展群众性宣传,以强化市民对地名的认同感,也提高地名的美誉度。

五、统一稳定,避免混淆。要在统一规范的前提下审慎命名,名字一旦确定,要保持长期稳定,不宜反复改名。命名时要尽量避免使用相互类似的字眼,以免不易区分,造成混淆。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