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多年前的一张委任状

创建时间:2015-01-22 15:01

在改革开放的年头,我家和其他老百姓一样,不但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有了一定积蓄。我家准备翻盖一下百年陈旧的老屋,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就要实现了,能不高兴吗。

提起老屋,连我的祖父都不知是什么时候盖的。旧社会我祖父当村正时,经常受到土匪的绑票,身体倍受摧残,35岁时就得肺病去世了,当时我父亲才13岁。

老屋每间只有九平方米,四壁用土坯垒起,屋顶用整齐的短麦秆覆盖着。翻盖老屋动工那天放鞭炮后,人们开始掀掉老屋房顶。当掀到门顶时,突然一个鼓鼓的大信封掉在地上,信封上有安阳县政府封的封条。民工赶快拾起交给我们,打开一看,原来是民国十七年,安阳县县长给祖父的一张委任状。此状,从右至左,竖写着这样的字样:

安阳县政府委任令

令 贾德兴

兹委任贾德兴为西三五区贾家村村正 此令

县长 张登阁

中华民国十七年六月九日

信和信封都盖有印盖:安阳县政府印和安阳县政府封

这张委任状是民国十七年(1928年)颁发的,委任状里的贾德兴就是我的祖父。看到这张历经沧桑已发硬发黄的委任状,它引起了我们对历史,尤其是对爱国将领冯玉祥的追思。民国十六年(1927年),冯玉祥将军出兵陕西潼关,挺进中原,稳定了河南局势,6月间,他出任河南省政府主席、省长。

冯玉祥将军在河南时,军纪十分严明,并能宽厚待人,生活非常节俭,深受当时民众的拥护和爱戴,当时有这样的歌谣:“太阳出来照西墙,河南督军冯玉祥。不扰民,真爱民,剪辫放足拉倒神”。冯将军的士兵还有响亮的吃饭歌:这些饮食,人民供给,我们应该,为民努力,帝国主义,国民之敌,救国救民,吾辈天职。

中华民国十七年(1928年)一月一日,冯玉祥将军还在河南浚县亲自撰文树立“吏治碑”,以鞭策及教育地方官员。

1928年冯将军在河南为民做了大量的实事和好事,同时也更新委任了一批地方官员,其中就有安阳县县长张登阁。

一张委任状,它可作为我们家、我们村乃至整个社会在那个久远的动荡年代中一个鲜活的佐证。

 

(责任编辑:贾明昌)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