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古碑古桥古民俗

创建时间:2019-05-29 11:33

      安阳,古称殷、邺、相州、彰德府,是一座具有 3300 年建城史、500 年建都史的文明古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安阳历来是地域中心城市,商代盘庚定都于殷,三国两晋南北朝时,先后有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 在此建都,故安阳素有“七朝古都”之称,有“洹水帝都”“殷商故都”“文字之都”之美誉。 

      古都文明的薪火,在安阳这片土地上传承不断,曾演绎了无数风云激荡、 英雄际会、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蕴积天成的古迹文物、人文景观星罗棋布, 流光溢彩的民俗文化丰富多样。这里留存着始建于元代、横跨洹河的“安阳桥” 等一座座古桥;屹立着集名相韩琦的事迹,大文豪欧阳修撰文,大书法家蔡襄书丹为一体的千古名碑“三绝碑”——《昼锦堂记》碑等一块块古碑;传承、 拓展和演变着庙会等多彩多姿的独特民风民俗和民间艺术精粹。 

      安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社会应倍加珍惜、倍加爱护, 将其保护好、利用好。2015 年以来,市政协组织专门人员和安阳文化旅游研究方 面资深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系统挖掘安阳历史文化宝藏,以文化为主线, 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先后编纂出版了《安阳古城古镇古名居》《安阳古寺古塔 古村落》,今年,又推出了《安阳古碑古桥古民俗》一书,由此打造了一套充分展示安阳历史文化风貌的三本“九古”系列丛书,作为一道文化大餐,奉献给安 阳的父老乡亲和各地的广大读者,为安阳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安阳古碑古桥古民俗》一书重点展示了安阳的古桥文化、古碑文化和民俗文化,是一本集知识性、资料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诠释美丽安阳的文化读本, 图文并茂、雅俗共赏,读者喜闻乐见、意趣盎然。综合来看,本书主要有以下特色。

       精心选材 在编纂过程中,我们从浩瀚的资料中认真挑选,力求选择那些保存相对完整、尚有原物遗存的古桥和古碑;凡非遗项目都有载体和传承,最能体现安阳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和庙会、名吃、民俗,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知识性、史料性与可读性,通俗易懂而又有一定研究价值,使之成为介绍安阳历史与文化旅游的普及读物。 

       求真求实 《安阳古碑古桥古民俗》一书编撰者历时近一年时间多次深入县(市)区和古桥、古碑、古民俗所在乡、镇、村实地考察采集资料,上百次走访、求证相关人员。赴河南省档案馆等部门查阅资料,确保选题、选材准确。同时,还邀请安阳历史文化研究造诣较深的专家学者,对书中的古迹遗存、人文故事、背景年代和相关史料都逐篇核实,力求资料翔实真实、原汁原味,为读者了解安阳历史文化、倾心安阳旅游起到宣传和引领作用。 

       搜罗宏富 这本书收入了安阳五县(市)四区的 27 座古桥、110 块古碑。全书约 31 万字,334 幅照片,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8 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3 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35 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5 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 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2 项。本书努力从一个个新的视角,对安阳积淀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整理,内涵深刻,为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做有益的探索。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铸就了安阳的城市文脉,这是我们这座城市的软实力,对城市现代化建设、发展文化产业,促进经济和文化相互交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编纂出版《安阳古碑古桥古民俗》一书,是让安阳人了解安阳之美,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并通过安阳文化旅游的广泛传播,让全国了解安阳,让安阳走向世界。诚望此版梓成果,能于承继文化遗产、以史资政、构建文化强市宏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安阳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把安阳建设成为一个闻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安阳市政协主席 葛爱美 

                                                              2017 年 12 月 10 日

 古碑古桥

附件一

附件二

浏览量:0